首页 >> 新闻 >>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林惠民院士做客中国科学院大学小洪山讲坛

发表日期:2021-04-21来源:放大 缩小

  4月20日上午,中国科学院大学小洪山讲坛第84讲在武汉病毒研究所一号报告厅举行。中国科学院院士林惠民作题为《计算与智能》的学术报告。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武汉教育基地管委会主任袁志明主持论坛,院属武汉地区各培养单位的一百多名研究生到场。

  林惠民,计算机软件与理论专家,长期从事计算机程序的形式语义学及形式化方法的研究,1986年在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获得博士学位,1999年当选中国科学院院士,现任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学术委员会主任。

  报告开场,林惠民院士抛出“计算是什么”这一问题与在场同学互动。他提出,计算是人所特有的智能,但并不是人的所有智能活动都可以归结为计算。“狼孩”、“猴孩”的出现说明人的智能是由先天的生物基础和后天的社会因素共同决定的,单个的人不会有智能。和人创造的其它工具相同的是,计算机不具有社会属性;和人创造的其它工具不同的是,计算机具有智能特征,即能做人的智能中可以机械进行的活动——计算。林惠民院士还指出当下社会对于人工智能伦理问题的争议,并对在场同学提出期许,希望大家领潮智能机器造福人类的革命。

  报告结束后,武汉教育基地为林惠民院士颁发“小洪山讲坛”第84期纪念牌。

林惠民院士作学术报告

活动现场

授予纪念牌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