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武汉岩土所召开2021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

发表日期:2022-01-20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1月29日,武汉岩土所召开2021年度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武汉分院督导组成员、院长、分党组副书记袁志明及相关部门同志到会指导,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陆凯阳主持。
  所党委和所班子对此次会议高度重视,紧扣主题制订工作方案,汇编民主生活会学习材料,采取个人自学和集中学习研讨相结合的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及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和我院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入学习党章党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和党中央、院党组关于民主生活会的有关要求,对标增强开好民主生活会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同时,通过各类人员座谈、个别访谈、设置意见箱等多种形式广泛征求意见建议,深入开展谈心谈话,沟通了思想,增进了感情,形成了共识。在此基础上,从5个方面深刻查摆问题,认真撰写检视剖析材料,为会议召开作了充分的思想准备和工作准备。
  会议通报了研究所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整改情况及2021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报告。
  陆凯阳代表所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深入查摆班子在带头深刻感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带头牢记我们党是什么、要干什么这个根本问题,带头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带头运用党在不同历史时期成功应对风险挑战的丰富经验,带头深刻汲取党史中正反两方面经验,履行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等5个方面存在的短板和不足,联系思想工作实际,深刻剖析问题根源,从强化理论武装,强化责任担当、强化管党治党、强化整改落实等方面明确改进措施和努力方向。
  所领导班子成员围绕主题,结合工作实际,逐一进行对照检查,大家本着对自己、对同志、对事业高度负责的态度,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自我批评坦率而不失深刻,相互批评尖锐而不失真诚,共同经历了一次深刻的党性教育洗礼,达到了凝聚共识、增进团结的效果。
  袁志明对本次会议给予充分肯定,表示会前准备充分、会上红脸出汗,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效果。同时就做好会后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重大意义和深刻内涵,牢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职责使命,自觉在政治、思想、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一致。二是要抓好问题整改,主动认领整改责任,建立整改台账,从具体问题抓起,从突出问题改起,稳步推进整改落实;三是主动担当作为,主动谋划推进创新工作,将民主生活会的成果转化为推动发展的实际成效。
  陆凯阳代表班子作表态发言,一是要深化政治引领,将研究所在“四个率先”“两加快一努力”中的前瞻布局和系统推进融入到中科院整体发展之中,以推动创新发展的实际行动坚持 “两个确立”,做到“两个维护”;二是要夯实思想基础,持续深入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将党史学习教育作为永恒课题、终身课题,把学习成果转化发展动力,凝聚全所干部职工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扛“国家责”,做“国家事”的思想共识和行动自觉;三是要勇于担当作为,胸怀“国之大者”,推动党建与科研工作深度融合,以“十四五”规划实施、国家重点实验室重组、重大科研平台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建设等重点工作突破带动创新事业发展质量整体跃升;四是要改进工作作风,用真心真情解决职工“急难愁盼”问题,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的长效机制,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系统推进各类问题整改,强化“四种形态”执行力度,营造风清气正的发展环境;五是要增强班子合力,加强班子自身建设,以上率下带好队伍,不断提升管理水平和领导艺术,统筹疫情防控和科研创新工作,为实现科技自立自强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以发展实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