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武汉病毒所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

发表日期:2021-07-27刘芸来源:武汉病毒研究所放大 缩小

  7月22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暨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学习会。武汉病毒所党委委员、所务委员、纪委委员、中层管理人员、在职各党支部委员、研究生各党支部书记参加学习。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肖庚富主持。

  首先,肖庚富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他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贯穿重要讲话始终,不论是中国共产党的初心和使命,还是中国共产党经历的开天辟地、改天换地、翻天覆地、惊天动地四个历史时期,都紧紧围绕这一主题。他强调要从三个方面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的核心要义:一是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贯彻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与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既是一脉相承的,也是与时俱进的;二是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人民创造历史是马克思主义的基本观点,群众路线是毛泽东思想的灵魂,人民至上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精髓。三是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必须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要集中精力办好自己的事,时刻保持警醒状态,像战士一样闻令而动、听令而行、精锐出战,才能赢得全面胜利。

肖庚富作报告

  随后,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长才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对我们搞好安全生产工作具有非常重要的理论意义、现实意义和指导意义。我们要从强化红线意识,实施安全发展战略、抓紧建立健全安全责任体系、强化主体责任落实、加快安全监管方面改革创新、全面构建长效机制、领导干部要敢于担当等六大要点认真贯彻落实。结合今年发生的湖北十堰市集贸市场燃气爆炸事故,何长才要求研究所职工认真汲取教训,做实做细做好研究所各项安全工作。

何长才作报告

  党委办公室主任李莉作学习《中国共产党组织工作条例》专题报告。她介绍了《条例》制定的背景、意义和党的组织工作遵循原则,并从党的组织体系建设、领导班子和干部队伍建设、人才队伍建设、党员队伍建设四个方面对《条例》的主要内容进行了重点解读。

  会上,与会人员结合所在岗位和实际工作,围绕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等展开了深入的交流和讨论。

  最后,肖庚富作总结发言。他对下一步工作提出三点要求:一是安全工作要做到万无一失、慎终如始。要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高度重视研究所科研生产安全、信息安全、生物安全等,精准识别安全风险,严格落实安全责任,建立安全风险分级管控工作体系;二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积极响应党中央的号召,继承和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抓住机遇,迎接挑战,勇于斗争,不负时代,面对严峻复杂的国际形势,坚持底线思维;三是敢于担当,把国家需要放在首位。作为“国家队”、“国家人”,要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研究所全体党员群众要撸起袖子加油干,切实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为实现我国在生物安全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贡献。

  会议还通报了所党委“我为群众办实事”重点项目,部署推进“基层组织提升年”活动,并听取了大家的意见和建议。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