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第十二届湖北植物生物学大会在武汉植物园顺利召开

发表日期:2023-09-29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9月27日,由国家植物基因研究中心(武汉)、湖北省遗传学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湖北省植物学会、武汉植物学会承办的第十二届湖北植物生物学大会在武汉植物园召开。国家植物基因研究中心(武汉)主任、华中农业大学张启发院士,武汉植物园党委书记、副主任尚纳新,以及来自华中农业大学、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华中师范大学、中国农业科学院油料作物研究所和湖北省农业科学院等20家高校与科研机构的280余名专家学者及优秀青年科学家汇聚光谷园区,共同研讨湖北植物生物学研究的最新成果和进展。开幕式由武汉植物园科研处处长陈良主持。  

  武汉植物园党委书记、副主任尚纳新在开幕式致辞中对各位参会人员表示欢迎。她说,湖北植物生物学大会是湖北省内最具影响力的学术盛会,也是湖北省生物育种领域同行最重要、最活跃的交流合作平台之一。衷心希望以此次会议为契机,加强与省内各兄弟单位的沟通交流与合作,推动武汉植物园相关领域的研究工作不断创新发展,为武汉国家植物园建设提供有效支撑,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提出的深入实施种业振兴行动、加快建设农业强国为目标,继续推动湖北生物种业产学研发展,履行好“国家队”的责任和担当。  

  张启发院士在讲话中谈到,第十二届植物生物学大会在创建武汉国家植物园期间召开具有重要意义,同时向本次会议的承办方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湖北省植物学会、武汉植物学会表示衷心感谢。他还深情回顾了湖北植物生物学大会的发展历程,殷切希望各兄弟单位能充分开展学术交流,加强合作,推动植物科研成果在农业生产实践中的转化,进一步促进湖北省农业、生物产业等领域的合作、协同与创新,为提升湖北省植物生物学研究的总体水平做出更大贡献。  

  会上,16位专家学者、6位研究生围绕发育及光合生物学、产量及品质生物学、逆境生物学、基因组及生物技术等主题,结合自己的科研领域及成果分别作了大会报告,大会现场收集展示了31份墙报报告和134篇摘要。会议期间,组委会召开了工作会议,参会师生还参观了科研保育温室和神农预研设施。  

  大会闭幕式由华中科技大学何光源教授主持。湖北省遗传学会理事长、华中农业大学熊立仲教授致闭幕词,他在总结大会丰硕学术成果的基础上感谢了全体代表的踊跃参会、承办单位的周密组织以及协办企业的大力支持。大会随后颁发了优秀墙报奖和优秀研究生报告一、二、三等奖。武汉植物园园艺作物逆境生物学学科组孟琳获得优秀墙报奖。湖北文理学院食品科学技术学院院长余海忠代表大会下届承办方发言。  

  湖北植物生物学大会旨在促进植物生物学各相关领域科研人员的交流与合作,为推动湖北植物生物学研究的创新发展搭建平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