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湖北洪湖站(湿地)入选第一批国家生态质量综合监测站

发表日期:2023-12-08来源: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放大 缩小

  1124日,生态环境部公布我国第一批55个国家生态质量综合监测站名单,由精密测量院牵头申报的湖北洪湖站(湿地)成功获批。

  国家生态质量综合监测站(以下简称综合站)是全国生态质量监测网络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区域生态质量监督监测与评价工作中发挥“控制性”作用,主要任务是“样地监测、积累数据;天地一体、地面验证;发现问题、服务监管;专题研究、培养人才”,是构建国家生态质量监测网络迈出的关键一步。第一批综合站由生态环境部会同中国科学院组织遴选,涵盖了森林、湿地、草地、荒漠、海洋、城市、农田等主要生态系统类型,覆盖了我国44个生态保护监管重点区域,以及其他重要生态区域和人类活动强度大的城市群。

  湖北洪湖站于1992年获中国科学院批复建立,2019年获批为湖北省野外科学观测研究站。经过三十余年的发展,洪湖站逐步建立起气候气象、水文、水质、植被、土壤、地下水、沉积物等要素长期定位观测场(点),能够开展气象要素观测,地表水、地下水、土壤样品采集处理及常规分析,植物生长情况监测、植物样品处理与常规分析等实验。洪湖站将进一步丰富传统观测手段、发展现代精密测量技术与方法,提高观测数据的数量与质量。

   

  相关链接:

   第一批国家生态质量综合监测站遴选完成全国生态质量监测网络构建迈出关键步伐_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mee.gov.cn)

  https://www.mee.gov.cn/ywdt/hjywnews/202311/t20231126_1057276.shtml

   

  视频丨我国初步建成生态质量监测网络体系(央视《新闻联播》)_中华人民共和国生态环境部 (mee.gov.cn)

  https://www.mee.gov.cn/ywdt/spxw/202311/t20231125_1057258.shtml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