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湖北省重点研发计划“黄鳝优良种质创制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在水生所召开

发表日期:2024-01-11欧阳刚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19日,湖北省重点研发计划“黄鳝优良种质创制关键技术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以下简称水生所)召开。该项目由水生所国家特色淡水鱼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团队牵头,联合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以下简称长江所)和黄鳝养殖龙头企业等单位进行协同攻关。   

  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夏松、二级调研员陈军云,项目牵头单位水生所所长缪炜、副所长胡炜、纪委书记梁琼以及项目各课题负责人、项目骨干等近70人参加了本次启动会。水生所党委书记解绶启研究员、湖北省农村农业厅二级巡视员叶建刚、华中农业大学水产学院院长张永安教授、长江所副所长梁宏伟研究员、仙桃市李忠研究员和湖北兴业会计事务有限责任公司赵定华总经理作为项目咨询专家出席本次启动会。 

  启动会开幕式由胡炜副所长主持。缪炜所长代表项目牵头单位致欢迎辞。夏松副厅长介绍了该项目针对制约黄鳝产业发展的关键核心技术问题,以及省科技厅组织开展联合攻关的相关情况。如加强淡水渔业高水平育种人才培养,加强建设黄鳝产业技术创新平台,支撑黄鳝产业高质量发展,争创国家级平台等,从而确保我省在全国淡水渔业相关领域的科技创新优势地位。 

  项目负责人罗大极研究员和各课题负责人分别从研究背景、研究内容、实施方案、研究基础等各方面做了详细汇报。项目咨询专家针对项目的难点和挑战、项目实施方案、技术细节等方面提出了宝贵的意见和建议。  

  启动会的召开,标志着“黄鳝优良种质创制关键技术研究”项目正式进入具体实施阶段。项目围绕黄鳝重要经济性状相关基因的挖掘、精准分子育种、亲本高效纯合及循环水养殖等核心技术开展联合攻关,将为打开人工培育黄鳝优良养殖品种的大门奠定坚实的基础,提升湖北省淡水渔业技术创新中心优良种质创制能力。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