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湖北省科普嘉年华圆满举办

发表日期:2024-01-02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12月30日,湖北省科普嘉年华活动在武汉植物园举办。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武汉市院士科普工作室代表、湖北省十佳科普教育基地代表、湖北省十佳科普达人等全省百余名科普工作者代表汇聚一堂,共同聚焦科学家精神、分享科普经验、畅谈科普实践、展望科普未来。湖北省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周德文,湖北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朱志斌,武汉市科协党组书记、副主席李定君,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主任王青锋、副主任刘宏涛出席活动。  

  科学红毯秀  致敬荆楚科普之星  

  下午14:30分,一场别具一格的红毯秀拉开了活动的序幕。在武汉植物园中心草坪,30米长的红毯迎来了“最亮的星”。湖北省十佳科技志愿服务队、湖北省科普短视频大赛获奖者、湖北省十佳科普教育基地、湖北省十佳科普达人、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单位、湖北省科普工作者全国最美科技工作者院士科普工作室8支代表队伍依次走上红毯,现场公众鼓掌欢呼。他们中有院士工作室代表、科研专家、大学教授、科普场馆工作者等。这一刻,他们是全场最耀眼的明星科学红毯秀展现了武汉这座创新之城对于科技工作者、科普工作者的致敬和热爱。  

  佳节话科普 激活科创新动能  

  红毯环节结束,科普工作者代表分别参与了“科学家说”“科普沙龙”“科普剧场”活动。  

  周德文主持“科学家说”论坛,中国工程院院士徐卫林、武汉市农业科学院蔬菜所研究员柯卫东以科学演讲的形式,向公众讲述科研成果的创造故事、科研人员的奉献故事、科技发展的进步故事,科学家们科技报国的奋斗豪情演讲传递科技造福人类生活的美好愿景,让公众获取科学知识,激发尊重科学、尊重创新的意识。  

  湖北省十佳科普达人、十佳科普教育基地、科普短视频大赛获奖代表科普沙龙的形式畅谈科普趣事。武汉植物园研究员严雪、中国地质大学(武汉) 副教授刘芳、武汉市汉阳区教学研究培训中心刘宗焱、刘铭远等主讲人围绕科普视频创作、提高科普供给质量、科研科普深度融合等话题,为湖北省科普事业建言献策。  

  在科普剧场,一场科学的盛典徐徐拉开。童声诗乐舞、音乐小品、科普实验、微话剧,形式丰富的科普表演再现了荆楚大地科技人物的生动篇章。在科普剧场铿锵的声音里,公众听见了湖北省科技、科普工作者投身科创科普科智事业的深情表达。活动现场还为湖北省科协“心中最靓的宝”活动获奖者、全国科普日活动优秀组织奖获奖单位代表颁奖。  

  湖北省科普嘉年华活动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湖北省科普教育基地联盟、湖北省科技馆联盟、湖北省科普融媒体联盟承办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协办。元旦假期,武汉植物园内还举办科普展品互动、荆楚科普大讲堂、“童趣玩科学”系列科学小实验等科普嘉年华配套活动,邀请公众共享科普盛宴。全省各地普遍开展科普嘉年华活动,为广大群众提供年终科普大餐。

徐卫林院士开展科普报告

湖北省科普工作者代表走上红毯

柯卫东研究员开展科普报告

科普剧场表演

为全国科普日优秀组织单位颁奖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