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曹建华研究员做客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

发表日期:2023-06-20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612日上午,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曹建华研究员应邀到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进行学术交流,并作了题为“岩溶碳汇原理、过程及案例的学术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23年第15期。  

  曹建华研究员从岩溶碳汇形成原理出发,系统介绍了岩溶碳汇的发生、迁移、转化过程,通过介绍6个典型流域岩溶碳汇案例,剖析了流域岩溶碳汇通量的影响因子及如何开展岩溶碳汇计量和核算,最后针对碳达峰碳中和的国家目标,指出岩溶碳汇的两大任务:中国年度岩溶碳汇计量和人为干预增加岩溶碳汇。报告引起参会人员的广泛兴趣,多位专家和同学就岩溶碳汇通量、藻类与沉水植物对岩溶碳汇稳定性等相关问题与曹建华研究员进行了深入的探讨和交流。  

  全球岩溶分布面积占陆地面积的15%,广泛分布于130多个国家,全球约1/4人口以岩溶表层带的水作为饮用水。我国于1997年在国际上最早提出了岩溶作用参与全球碳循环,并于2010年正式提出了岩溶碳汇的概念,即大气圈中CO2HCO3-的形式进入水圈而产生碳汇效应。我国岩溶面积约占国土面积的1/3,岩溶碳汇通量约占陆地植被碳汇通量的50%。全球岩溶碳汇通量约占全球碳循环中遗漏汇(missing sink)的1/320081215日,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溶研究中心在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挂牌成立,这也是教科文组织设立的第一个地学类研究中心。

    曹建华研究员现任中国地质科学院岩溶地质研究所副总工程师,二级研究员、博士生导师,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国际岩溶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主要从事生物岩溶、岩溶地区元素生物地球化学、岩溶生态系统的研究工作。主持国家重点研发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基金、中国地质调查局重点科研项目等项目十多项。曹建华研究员是我国岩溶石漠化治理和岩溶碳汇纳入国家顶层设计的主要推动者之一。先后获得国土资源部科学技术一等奖、广西自然科学一等奖等奖项,获自然资源部高层次杰出科技创新人才、广西人力资源与社会保障厅第一批高层次人才等荣誉称号。以第一和通讯作者发表科研论文、论著等150余篇。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