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科研进展

科研进展

精密测量院发展了基于多维NMR的分子量排序谱创新方法(CORDY)

发表日期:2021-07-08来源: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放大 缩小

  中科院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原武汉物理与数学研究所)研究员刘买利科研团队近日在基于多维NMR的分子量排序谱创新方法(CORDY)研究上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以 NMR for Mixture Analysis: Concentration-Ordered Spectroscopy为题,在线发表于国际著名学术期刊《分析化学》(Analytical Chemistry)。

  CORDY提供了一种新的、集复杂体系谱峰分离和定量分析于一体的二维NMR谱构建方法。所依据的原理是NMR谱峰面积与浓度和相应的原子核自旋数目(如1H-NMR中的质子数)成正比,共振吸收系数对不同分子和不同官能团具有等价性。该工作通过数据计算,把这一基本原理通过二维谱的方式呈现出来。应用CORDY方法从一张一维 NMR谱就能同时实现不同分子NMR谱峰的识别、分离和含量测定。把CORDY与其它NMR方法(如DOSY)联用,拓展为三维方法(如CORDY-DOSY),能进一步提升分离分析效率。

  刘买利是2021年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曾任基金委创新群体负责人和973首席科学家,长期从事基于NMR的分析化学仪器技术、实验方法和应用研究。他提出了“分离谱峰,不分离样品”的新策略,赋予核磁共振波谱新功能,为解决生物核磁共振的基础性问题建立普适性分析方法并作为经典方法被推广使用。

  该研究工作是刘买利科研团队系统性研究的新进展,得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和国家重点研发项目的资助。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analchem.1c00831

红牛饮料的CORDY谱(b

图中六个主要组份的谱峰被分离并按含量分布,个谱峰所代表的官能团类型用颜色区分(红色CH蓝色CH2,黑色CH3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