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科技大数据湖北省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会议暨学术报告会在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举行

发表日期:2019-12-31王辉、裴攀来源: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放大 缩小

  1230日,科技大数据湖北省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学术报告会暨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在依托单位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以下简称“武汉文献中心”)隆重举行。两院院士李德仁,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湖北省科技厅副厅长杜耘,华中师范大学计算机学院院长何婷婷、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副所长盛谦,武汉大学信息资源研究中心(教育部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副主任冉从敬等专家委员、武汉文献中心领导班子成员和重点实验室干部职工共70余人参加。会议由实验室主任钟永恒主持。 

  会议首先由武汉文献中心主任张智雄致辞,他对各位专家百忙之中参加会议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他表示,201811月依托武汉文献情报中心设立的科技大数据湖北省重点实验室,是中心创新发展的一件大事,也是提升中心科技服务的广度和深度的重要举措,对夯实科技大数据资源保障体系、建设高水平科技智库必将产生积极而又深远的影响,中心从人财物各方面给予实验室建设全力支持。实验室目标是面向科技大数据资源体系和服务系统建设需求,旨在建成湖北省科技大数据理论与技术研究基地、数据资源体系、知识服务平台,建成国内一流的科技大数据高层次人才聚集的和培养基地,以及有国际影响力的科技大数据联合研究基地和学术交流基地,不断提升对湖北乃至全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 

  会议举行了简朴而庄重的实验室学术委员会委员聘任仪式和实验室揭牌仪式。武汉文献中心党委书记陈丹宣读了《关于聘任第一届学术委员会委员的决定》,并为委员颁发了聘书。学术委员会由来自国内多所高校和院所的共11位领域内专家组成,李德仁院士任学术委员会主任,袁志明、杜耘任副主任。李德仁院士、袁志明院长和诸位学术委员会委员在中心职工的见证下,共同为实验室揭牌。 

  实验室学术报告会邀请李德仁院士作题为“5G/6G时代的空间信息智能”的精彩学术报告。李院士围绕“什么是5G/6G时代”“5G/6G时代的空间信息智能”和“空天信息的实时智能服务(PNTRC)”等内容,详细阐述了在5G/6G时代中空间信息智能面临的挑战和机遇,阐述了PNTRC在建设我国自主的空天信息实时智能服务系统中的功能和价值。报告精彩内容丰富,听众入迷收获满满。 

  最后召开的实验室第一届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由李德仁院士主持。实验室主任钟永恒作了实验室2019年度工作报告及2020年工作计划,从实验室简况,研究水平及贡献,队伍建设及人才培养,开放及合作交流,专项经费执行与效益,依托单位支持和问题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报告了工作情况。实验室副主任张智雄介绍了实验室开放基金项目征集和申报情况。与会委员认真讨论、踊跃发言,充分肯定了实验室一年来所取得的工作成绩,并对实验室发展定位、研究方向、特色建设和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的建议。会议也对2019年度开放基金资助课题进行了评审。 

实验室主任钟永恒主持会议

武汉文献中心主任张智雄致辞

武汉文献中心党委书记陈丹为李德仁院士颁发聘书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成员合影

共同为实验室揭牌

李德仁院士作学术报告

实验室学术委员会第一次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