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

发表日期:2021-02-01裴攀来源: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放大 缩小

  21日,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党委召开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和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等,党委书记、中心主任刘清,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刘德洪重点发言,领导班子成员和党委委员参会,会议由刘清主持。 

  刘德洪围绕习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的重要讲话分享了学习体会。一是要全面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部署,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引领保障作用,推动“十四五”时期重大任务落实见效。二是要强化政治监督,突出“两个维护”根本任务,加强对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等决策部署落实情况的监督检查。三是要持续深化正风肃纪,用好“四种形态”,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战略目标。四是要坚持不懈转变作风,毫不松懈纠治“四风”,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持续为基层减负。五是要勇于担当履职尽责,做到知责于心、担责于身、履责于行。 

  刘清谈了学习习总书记在中共中央政治局民主生活会和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的收获。一是要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上来,带头做到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站稳政治立场、把牢政治方向、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政治定力,切实把讲政治的要求从外部要求转化为内在主动,为全体党员干部作出表率。二是要提高政治判断力,增强科学把握形势变化、精准识别现象本质、清醒明辨行为是非、有效抵御风险挑战的能力。继续对“七个有之”问题保持高度警惕,始终做政治上的明白人。三是要提高政治领悟力,对党中央精神深入学习、融会贯通,坚持用党中央精神分析形势、推动工作,始终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上下功夫,从中汲取政治力量、思想力量、实践力量,不断提高理论修养、政治素养。四是要提高政治执行力,坚决同党中央精神对表对标,以钉钉子精神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院党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时刻牢记我们是“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深入围绕“两加快一努力”,共同为我院加快全面实现“四个率先”目标,在我国科技自立自强和世界科技强国建设中发挥骨干引领作用上积极作为,将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建成全中心乃至全院文献情报系统的服务重地和学术高地而不懈努力。以过硬作风保障执行,力戒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五是要严于律己,涵养政治生态。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的政治生活若干准则,带头落实管党治党政治责任,履行好“一岗双责”,树好廉洁自律“风向标”。筑牢思想防线,修身律己,慎终如始,时刻自重自省自警自励,自觉抵制各种腐蚀。 

  其他成员也结合工作实际,围绕学习内容交流了学习体会。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