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科学传播

第二届“全民爱豚月”活动启动

发表日期:2022-06-02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61日,第二届“全民爱豚月”——爱江豚 护长江主题活动在武汉正式启动。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和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共同主办。 

  水生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解绶启在致辞中表示,水生所一直致力于推动长江江豚自然保护区的规划和建设、迁地自然保护种群的建立和管理,是我国长江江豚保护和研究的核心力量。日前,武汉市政府与水生所共建的“武汉长江江豚繁育保种技术研究中心”和“武汉鲸豚保护科教基地”在水生所白鱀豚馆挂牌成立。希望以此为契机,进一步提升长江生态及水生生物保护的科研和科普宣教能力,推动长江水生生物保护再上新台阶,共护江豚、共爱长江,为子孙后代留下可持续发展的“绿色银行”。 

  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陈波在致辞中表示,长江江豚是我国一级保护动物,是长江生态系统的旗舰物种,更是长江大保护的重要抓手和切入口。我们将联合推动建设“长江江豚文化公园”,推动将“中国·武汉江豚湾”列入“长江国家文化公园”规划,将江豚IP打造成武汉市长江大保护和公益环保的国家名片。 

  活动现场播放了今年以来武汉江段江豚出没的视频。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项目专员邓晓君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江豚重返武汉”项目进展及未来展望。 

  书法家万军和解绶启书记现场“挥毫泼墨”,为来宾献上“长江大保护”主题的书法作品。万军写道:“一江碧水江豚跃,千顷沙洲万鸟栖”。解绶启写道:“禁渔鱼虾乐,护江江豚欢”。这些作品将在“爱豚月”活动期间通过线上及线下的方式向公众展出。 

  湖北籍羽毛球世界冠军李茵晖受邀担任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公益形象大使”。她表示,将拿出体育拼搏精神全力以赴地为长江江豚保护摇旗高呼,尽心尽力地为长江生态保护做好每一件事情,希望凭借自己微薄的力量,感染和带动更多的年轻人参与长江江豚保护,为长江生态保护出谋划策。

  活动现场还举办了小江豚宣讲员授予队服和证书仪式。 

  在武汉市禁捕办协调下,武汉白鱀豚基金会联合华为云、斗鱼、武汉云共同打造的江豚保护项目“数字江豚”正式上线。“数字江豚”通过打造一个社会互动、人人参与的线上平台,将进一步提升公众对长江江豚的认知度。广大爱豚人士和市民将可在线上领取并认养专属的“数字江豚”,还可通过此相关小程序、网页观看江豚直播及江豚主题展。此项目将为长江江豚保护和长江大保护探索“线上途径”。本次“爱豚月”活动也在斗鱼、长江网等平台进行了线上直播。 

  活动最后,省林业局、省体育局、市农业农村局、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科院水生所、武汉大学国家文化发展研究院以及武汉白鱀豚基金会的领导共同启动“全民爱豚月”活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