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科学传播

中国科学院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水生所活动云上启动

发表日期:2022-05-25成菊芳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想看国内馆藏最多淡水鱼类标本的博物馆吗?想知道国内最大的藻种资源库有多少种藻吗?想知道体型这么小的斑马鱼为什么能成为模式物种吗?想与“微笑天使”长江江豚亲密互动吗? 521日至22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第十八届公众科学日活动云上启动,吸引了众多网友参与,充分展示了水生生物的科学魅力。本次活动主题为“爱科学,向未来”。由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湖北省青少年科技中心协办。 

  直播活动在胡炜副所长的致辞中正式拉开序幕。随后,主持人通过实时直播、线上互动的方式,带领大家参观国内馆藏最多淡水鱼类标本的博物馆,国内最大的藻种资源库,深入了解“水中小白鼠”-斑马鱼,与微笑天使长江江豚亲密互动,参观淡水生态与生物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分析测试中心,了解生命科学的先进科研仪器。最后,深入实验室,揭开了童金苟研究员团队特色水产新品种——“中科佳鳙1号”的神秘面纱。这种头更大,刺更少,做成剁椒鱼头更美味的鳙瞬间俘获了吃货的心,引爆了直播间的气氛,网友互动频繁,连连荣登热门榜。 

  通过此次直播活动,充分弘扬水生所老一辈的科学精神,营造科学氛围,激发公众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为公众带来更多的科学思考和乐趣。 

  公众科学日是中国科学院举办的大型公益性科普活动,自2004年起,每年5月,院属各单位都如约面向社会公众开放。该活动作为中科院的品牌科普活动,已成为公众了解科技进展、探索科学的重要渠道,成为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知识的重要平台。为积极配合防疫政策,本届公众科学日着力打造“云上科学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