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科学传播

“春分工程·国科大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走进武汉市江夏区第一初级中学

发表日期:2021-11-02穆敬芳来源:武汉病毒研究所放大 缩小

  为传播科学精神、科普相关病毒学知识、倡导人与自然和谐共处观念,同时,让青少年们感受中国科学院大学特色校园文化,10月26日,中国科学院大学“春分工程·国科大青少年科普专项行动”在武汉市江夏区第一初级中学开展,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夏菡青年研究员、穆敬芳副研究员一行为同学们带来了一场精彩的科普活动。

  夏菡向同学们作了题为《地球上最致命的动物——蚊与传染病》的科普报告。报告对蚊的生活习性及蚊传疾病的预防和控制做了全面介绍,引发大家对蚊与自然的浓厚兴趣。同学们认真听讲,积极回答问题,部分表现优异的同学还获赠了科普图书。互动环节中,在夏菡的指导下,同学们踊跃上台,利用显微镜观察蚊子结构、制作蚊子琥珀标本,并用彩笔绘制“我心目中的病毒”。同学们积极参与,现场反响热烈。

  穆敬芳以“病毒与人类健康”为主题,介绍了流感病毒、诺如病毒等身边的“流行”病毒,同时还对中国科学院大学的发展概况和特色校园文化作了宣讲介绍。同学们更加深刻地了解了中国科学院大学,纷纷表示想要在这里实现自己的科学家之梦。

  最后,江夏区教育局基础教育科科长梁春山对同学们提出殷切希望与期待,“希望更多同学能够对科学产生浓厚兴趣,将来做一个对国家和社会有用的人。”

  此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武汉病毒所联合中南民族大学、武汉科学普及研究会等单位开展。

活动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