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科学传播

听说江里有头“猪”?——“全民爱豚月”系列科普活动首站落幕

发表日期:2021-06-16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612日下午,“全民爱豚月”系列科普活动首站在武汉绿地缤纷城落幕。本次活动由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以下简称水生所)、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以下简称基金会)与知乎武汉联合举办。活动以“听说江里有头猪”为主题,旨在通过多元有趣的亲子类体验式展览,来促进广大市民对江豚这一濒危物种的认识,倡导社会各界对珍稀物种的关注和保护。 

  基金会项目专员邓晓君围绕着“长江江豚妈妈和宝宝的故事”,向现场的活动参与者们分享了长江江豚的生活习性以及江豚孕育宝宝的故事。由于人类活动持续干扰导致江豚生存环境堪忧,目前科学家已通过自然保护、迁地保护和人工繁育研究等手段拯救长江江豚。娓娓道来的故事,深入浅出的专业讲解,令孩子和家长们沉浸其中。在分享的最后,邓晓君呼吁,我们每个人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参与江豚保护,同时去动员更多的市民参与江豚保护。她的呼吁得到现场参与者们的积极响应。 

  65日,水生所与基金会联合武汉市农业农村局、武汉市生态环境局等单位共同启动了“全民爱豚月—助力江豚重返武汉”活动。此次科普活动是“全民爱豚月”系列科普活动首站,以青少年及其家长为主要参与对象,现场设有趣味互动、知识问答、主题讲座等活动专区。 

  在水生所的建议和推动下,武汉市人民政府 2020 10 月发布了《推进长江江豚重返武汉城区江段工作实施方案》,提出了“十大举措”以推进江豚重返武汉城区江段,希望借助长江江豚自然种群的回归,促进武汉市长江整体生态环境的改善,使武汉成为一座经济繁荣、绿色发展、生态优先的现代化新城。 

  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作为中国第一个以水生动物为保护对象的基金会,自成立以来一直在长江淡水豚类宣传保护和研究工作中不懈地耕耘,为促进江豚种群延续与长江生物多样性保护做出了贡献。 

  作为本次活动的联合主办方之一,知乎则充分发挥了其作为中文互联网最大的知识问答社区平台的价值。活动预热期,知乎武汉邀请专业人员、科普作家、及来自各行各业关心关注动物保护的志愿者们,在线累计输出百余条与江豚有关的科普问答,为线下活动的成功举办打下坚实的基础,形成“线上促线下”的联动格局。 

  在“全民爱豚月”期间,知乎武汉还将与水生所、基金会继续联合打造以江豚为主题的快闪展、科普讲座、作品展、江豚留声机等形式多样的活动,希望将江豚保护的种子播撒在江城少年和更多市民的心中,让保护江豚成为一场全民接力的事业,让“长江里的微笑”得以代代传递。 

小观众们踊跃答题

趣味互动

参与活动的小观众们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