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中国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党组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转化交流会

发表日期:2023-07-07来源:放大 缩小

  6月30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转化交流会。中央第三十七指导组组长蒋卓庆、副组长余蔚平等全体成员出席会议并作指导。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主持会议并就做好后续工作提出要求。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等院党组成员出席会议。

  交流会上,每位院党组成员围绕各自调研主题,介绍了调研概况,交流了发现的问题和存在原因,汇报了已采取措施的成效以及后续工作思路和整改举措。有牵头督导任务的院党组成员还介绍了了解和督促院属单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情况。侯建国围绕充分发挥全院体系化建制化优势,深入阐述了基本内涵,分析了存在的问题,并提出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等整改举措。阴和俊围绕研究所领导班子队伍建设,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院属单位班子选配等具体举措。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围绕当前形势下加强国际合作,交流了存在的问题困难和影响因素,提出充分利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国际合作项目等平台条件开展国际合作等相关举措。副院长、党组成员张涛围绕推动优化粤港澳大湾区等区域布局介绍了调研情况,分析了存在的问题,提出加强科学统筹等下一步工作考虑。驻院纪检监察组组长、党组成员孙也刚围绕院级非法人单元、所级分支机构和不良企业清理工作,交流了调研中发现的问题,对院党组提出工作建议。副院长、党组成员周琪围绕重点实验室体系重组,介绍了实验室筹建运行情况及重组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提出召开工作推进会、加强部门协同等整改举措。副院长、党组成员汪克强围绕科技经费配置使用管理和推进“3H”工程等,通过数据对比和调研案例分析,剖析了问题和成因,提出深化科技经费配置管理改革、构建“三全”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和深入推进“3H”工程等相关举措。副院长、党组成员常进围绕加强基础研究选题机制、组织模式、管理方式等方面创新,介绍了研究所的好经验好做法,从进一步聚焦战略需求、加强建制化攻关、加强人才队伍建设等方面提出整改举措。党组成员、秘书长李和风围绕科研院所进一步坚持和加强党的领导的体制机制,从党委自身建设、重大事项请示报告等方面分析了差距和不足,提出优化党委班子结构、强化考核等整改举措。同时,围绕中央指导组重点关注的加强基础研究以及科研人员队伍建设、机关作风等问题,相关院党组成员作了阶段性汇报。此外,科技促进发展局、力学研究所负责人从本部门、本单位角度汇报了研究解决中央主题教育指导组重点关注问题的阶段性成效。会议中,大家开展了深入交流,特别是对共性问题、发现的新问题、影响发展的重大问题以及相关院属单位发展情况作了系统分析研判,进一步明确了促进主题教育调研成果转化的重点和努力方向。

  侯建国指出,调查研究作为主题教育的重要一环,对推动理论指导实践、落实检视问题整改具有重要意义。主题教育开展以来,院党组成员聚焦推动主题教育深化内化转化,先后调研了京内外59个院属单位及部分院机关厅局。本次调研成果转化交流会,有利于进一步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作出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查找存在不足、明确工作方向,有利于深入分析主题教育前期调研情况,总结经验、提出对策,有利于找准找实促进改革创新发展的思路办法,以高质量成果转化推动实现高质量发展。

  侯建国对持续深化调查研究、继续开展好全院主题教育提出四点要求。一是进一步学深悟透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以更加自觉的政治态度和高度的责任感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以实际行动坚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二是持续深化思想认识,深入扎实开展主题教育,进一步破难题、促发展,切实做到为基层办实事、为科学家解难题。三是坚持精准发力,注重调研成果的转化和发现问题的检视整改,深入研究分析并及时解决困扰创新发展的难点、堵点和痛点,不断提升全院的治理效能。四是坚持问题导向与目标导向,将调查研究贯穿主题教育始终,更加聚焦实际效果、解决实质问题,确保取得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

  蒋卓庆对中国科学院党组认真贯彻党中央要求、扎实开展调研工作给予肯定。他指出,中国科学院党组成员围绕调研主题,精准查找问题,深刻剖析原因,靶向发力施策,取得初步成效。他强调,要继续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持续推动调研成果转化,深入研判当前制约全院改革创新发展的问题,特别是在职责使命、履职能力、政策落实、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反差和不足,推动成果转化不断走深走实;要聚焦重点问题持续发力,围绕着力加强基础研究等改革重点,在选题机制、组织模式、管理方式等方面勇于创新、大胆探索、先行先试,围绕着力加强人才队伍建设,完善机制、加大力度,切实解决科研人员和青年学生的后顾之忧;要切实做到举一反三,面对院层面共性问题和基层同志的急难愁盼问题,加强研判、细化举措、务求实效。

  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科学院纪检监察组,中国科学院办公厅、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相关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