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中国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

中科院召开加强基础研究工作推进会

发表日期:2022-11-07来源:放大 缩小

  11月3日,在中国科学院“基础研究十条”发布一周年之际,中科院召开加强基础研究工作推进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总结过去一年重点工作任务的进展与经验,对照要求查找不足,进行再对标、再部署,扎实推进“基础研究十条”各项举措。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出席会议并讲话,副院长、党组副书记阴和俊主持会议,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会上,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发展规划局、人事局汇报了相关工作进展及下一步工作考虑,声学研究所、高能物理研究所、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分别介绍了如何围绕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依托大科学装置、瞄准国家需求组织开展建制化基础研究。

  侯建国指出,结合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进一步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强基础研究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能够深刻领会到党中央对科技创新和基础研究工作的高度重视、对中科院寄予的殷切期望和提出的明确要求。全院上下要把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与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紧密结合起来,进一步准确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的新使命新任务,准确把握新时期加强基础研究工作的努力方向、基本思路和目标任务。

  侯建国表示,“基础研究十条”出台一年来,全院对于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的认识更加深入,组织体系逐步健全,政策举措不断完善,工作氛围正在形成,年度工作目标基本实现。同时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工作中还存在一些不足,要坚持问题导向,遵循基础研究规律,正确处理六方面关系。一是正确处理基础研究与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的关系,坚持系统观念、统筹兼顾,相互推动、齐头并进。二是正确处理国家需求与自由探索的关系,完善选题和评价机制,围绕国家战略需求和科学前沿重大问题有针对性地开展基础研究。三是正确处理竞争择优与稳定支持的关系,既提供良好条件保障,又注重激发创新活力。四是正确处理出成果与出人才的关系,统筹部署、一体推进,涵养优良学风作风,重视培养青年科技人才。五是正确处理院层面管理责任与研究所主体责任的关系,院所明确定位、共同履责、协同发力。六是正确处理自主创新与开放合作的关系,在坚持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基础上,加强高水平国际科技合作。

  侯建国强调,全院上下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强化对开展使命驱动的建制化基础研究的高度认同,扎实推进政策落地,加强保障体系建设,大力弘扬科学家精神,以党的建设提供坚强政治保证,高质量完成“基础研究十条”各项重点任务。他要求各单位、各部门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基础研究的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以钉钉子精神持之以恒抓好基础研究工作,开创中科院基础研究工作新局面,为加快建设科技强国、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应有贡献。

  阴和俊在主持会议时强调,2022年是中科院实施“基础研究十条”的开局之年,下一步,院属各单位要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全面贯彻党中央对深入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和加强基础研究的决策部署,按照院党组工作安排,结合实际狠抓2022年重点任务收官,同时尽快研究出台2023年工作计划和重点任务,确保“基础研究十条”各项举措落实落细,各项工作按期高质量完成。

  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本次会议采取现场与网络视频相结合的方式召开。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科院纪检监察组负责人,院机关各部门、院属各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