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中国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

中科院党组传达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 研究部署中科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

发表日期:2021-03-12来源:放大 缩小

  2月24日,中国科学院党组在京召开专题会议,传达学习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精神,研究部署中科院党史学习教育工作。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中科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组长侯建国主持会议,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并就全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提出要求。中科院副院长、党组副书记,中科院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副组长阴和俊等院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会议认为,党史学习教育是我们党站在百年历史新起点,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为动员全党全国满怀信心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而作出的重大决策,是党的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是牢记初心使命、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历史伟业的必然要求,是坚定信仰信念、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然要求,是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永葆党的生机活力的必然要求。

  侯建国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高屋建瓴、视野宏大、思想深邃,系统阐明了党中央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时代背景、重点任务、实践要求,为全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中科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肩负着加快实现科技自立自强的职责使命,院党组和全院各级党组织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深刻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切实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以更加昂扬的精神状态和奋斗姿态,产出新成果、开拓新局面。

  侯建国强调,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要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工作和对中科院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结合起来,与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的历史、中科院70多年发展历程紧密结合起来,深化对习近平总书记对中科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重要指示要求的认识,砥砺“创新科技、服务国家、造福人民”的价值追求,增强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肩扛“国家事”“国家责”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要充分挖掘和利用院史和科技史研究教育资源,梳理总结党领导科技事业的光辉历程和辉煌成就;发挥好党员科学家的作用,讲好讲活老一辈科学家事迹,大力弘扬“两弹一星”精神和科学家精神,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凝聚矢志科技报国的强大动力。

  侯建国强调,中科院党组要履行好党史学习教育的主体责任,党组成员要带头学、做表率,带动院属单位开展好学习教育。中科院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要迅速开展工作,精心组织实施。要通过巡回指导、对院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专题培训等方式,督促指导全院各单位扎实开展学习教育,切实为群众办实事解难题,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

  会上,中科院副秘书长、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李和风汇报了中科院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总体考虑和安排建议。与会同志就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中共中央关于在全党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通知》精神、结合中科院实际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进行了研讨。

  目前,中科院已成立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和领导小组办公室,制定了初步工作方案。后续,中科院将按照党中央要求,组织全院广大党员干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学习教育的实际成效,为履行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使命职责提供坚强政治保证与强大思想引领,以科技创新的新进展新成就,庆祝建党一百周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