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中国科学院

中国科学院

中科院与铁路总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发表日期:2018-11-29来源:中国科学院放大 缩小

    11月21日下午,中国科学院与中国铁路总公司举行战略合作座谈会。中科院院长、党组书记白春礼,铁路总公司党组书记、总经理陆东福,铁路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刘振芳等出席座谈会。中科院副院长、党组成员张亚平主持座谈会,并与铁路总公司党组成员、副总经理王同军代表双方签署《中国科学院 中国铁路总公司战略合作协议》。

  座谈会上,中科院科技促进发展局局长严庆就双方前期沟通情况和后续重点工作进行了汇报。他系统回顾了两年来双方交流对接和协议准备情况,并简要介绍了双方下一步在关键技术攻关、人才交流培养、创新平台建设、战略决策咨询等方面的重点合作工作。

  陆东福代表铁路总公司,向中科院长期以来对中国铁路、铁路总公司科技进步所做的贡献、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表示,当前中国铁路科技发展水平已经进入新的层次,自主设计制造的“复兴号”中国标准动车组已在京沪高铁实现时速350公里商业运营,智能高铁发展迫切需要先进科技手段的支撑。他表示,川藏铁路是几代铁路人的梦想,其建设面临世界最复杂的地质条件,工程艰巨性前所未有,也迫切需要中科院提供技术和智力支撑。他指出,此次双方建立战略合作关系,将会在更高层次、更广领域展开合作,铁路总公司将为科技创新提供所需的条件和保障,期待通过双方合作,共同将中国铁路由大做强、由强做优,为中国铁路发展、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世界轨道交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白春礼代表中科院对陆东福一行表示欢迎,并对铁路总公司长期以来给予中科院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感谢。他简要介绍了中科院的基本情况、近年来形成的重大科技成果以及中科院相关院属机构与铁路总公司相关单位和企业的合作成效。他表示,此次合作协议的签署,是中科院、铁路总公司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全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培育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的重要举措。

  白春礼指出,今年10月中央财经委员会第三次会议决定全面启动川藏铁路规划建设,后续中科院将与铁路总公司进一步深化合作内涵,加强协同创新,强化科技供给,提升服务能力,充分发挥与铁路总公司紧密合作的优势,充分发挥科技和人才优势,充分发挥建制化优势,积极支撑和服务川藏铁路规划建设。他希望双方在新的起点上,要发挥各自优势,创新体制机制,认真落实协议内容,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要统筹谋划双方合作重点工作,聚焦川藏铁路建设、智能高铁发展等方向,以行业需求牵引科技创新,以科技创新带动行业发展,共同推动科技创新工作与铁路行业发展的深度融合。

  铁路总公司总工程师郑健、总经济师兼办公厅主任韩江平、副总工程师兼发展和改革部主任黄殿辉,财务部、科技和信息化部、人事部、宣传部、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中国铁路设计集团有限公司,中科院办公厅、学部工作局、前沿科学与教育局、重大科技任务局、科技促进发展局、发展规划局、条件保障与财务局、人事局、科学传播局等双方有关部门、单位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座谈会现场

签署合作协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