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岩土力学》第十届编委会暨“岩土力学卓越论坛”在武汉成功召开

发表日期:2023-05-17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2023年5月15日,《岩土力学》第十届编委会暨“岩土力学卓越论坛(首届)”在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召开。来自武汉岩土所、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中国石油大学(北京)、清华大学、天津大学、河海大学、山东大学、同济大学、浙江大学、上海大学、上海理工大学、四川大学、重庆大学、北京交通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湖南大学、三峡大学、东南大学、大连理工大学、青岛理工大学、辽宁工程技术大学、武汉理工大学、安徽建筑大学、北京建筑大学、郑州大学、华侨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海南大学、东华大学、温州大学、兰州理工大学、长江科学院、南京水利科学研究院、中国水利水电科学研究院、上海城建市政工程(集团)有限公司等近40家国内高校、科研院所及工程单位近百名代表参会。 

  第十届编委会会议由《岩土力学》主编、武汉岩土所孔令伟研究员主持,武汉岩土所安骏勇副所长致辞。安骏勇简要回顾了学报创刊四十四年特别是近十多年来取得的成绩,分析了当前党和国家在科技期刊领域的政策导向,期待在新一届编委任期内,各位编委积极建言献策,让《岩土力学》的发展再上新台阶。编辑部主任周平报告了2018-2023年《岩土力学》工作,系统回顾并总结了5年来学报亮点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应对措施。 

  编委会上,安骏勇副所长、孔令伟主编、李建林教授、孙德安教授和邬爱清教高为优秀审稿专家颁发获奖证书。会议产生了第十届编委。新一届编委会组成人员就进一步办好期刊提出了各自想法和建议,并就审稿工作、高质量组稿措施、互联网应用、论坛举办、影响力提升等各方面展开讨论,并对《岩土力学》今后发展提出了很多具体建议与对策。 

  首届“岩土力学卓越论坛”聚焦“能源岩土力学与碳中和技术”主题,邀请武汉岩土所杨春和院士作为论坛主讲人,并作了题为“大规模深地储氢机遇与挑战”的学术报告。大规模深地储氢是氢能产业化发展过程中必须解决的瓶颈问题,也是国际学术界和工程界的研究前沿。杨春和院士针对利用盐穴、含水层、枯竭油气藏和废弃矿坑等深部地质体进行大规模氢能储存中存在的基础科学难题和关键技术挑战进行了系统地论述和分析。储能地质体内多元流体的微生物-物理-化学反应流体动力学机制、注采运行条件下储盖层宏细观结构及渗透-扩散特性演化规律和多场多相耦合条件下储能介质多相运移前缘表征及动态监测方法等是大规模深地储氢需要优先解决的科学问题。深地储能有望发展形成一门新的学科方向。 

  大会还邀请中国石油大学金衍教授、武汉岩土所李琦研究员、天津大学刘润教授、河海大学孔纲强教授分别做了题为“超深井钻井岩石力学的关键应用问题探讨”、“二氧化碳地质封存与利用的关键岩土力学问题、研究现状及最新成果”、“海上风电新型筒型基础的研发与实践”、“能源地下结构与工程”的报告。与会者对5个报告展现出浓厚的兴趣,会场学术讨论氛围浓厚。 

  论坛结束后,孔令伟对本次编委会会议暨“岩土力学卓越论坛”做了总结发言,表示将在此次会议成果的基础上,落实编委们提出的好建议、好措施,同时持续提升“论坛”的规模与影响力,切实推动《岩土力学》期刊高质量发展。 

 

  会议现场

 

  杨春和院士作主讲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