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低碳能源岩石力学与工程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

发表日期:2022-12-28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2022年12月27日上午,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低碳能源岩石力学与工程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功召开。来自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同济大学、四川大学、中国矿业大学、清华大学、中国石油大学、成都理工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西南科技大学、中国石油集团工程技术研究院、中国地质科学院水文地质环境地质研究所、中石化新星(北京)新能源研究院有限公司、中石油西南油气田公司页岩气研究院等相关高校、科研院所、企事业单位代表近300人参会,会议以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大会开幕式由武汉岩土所周辉研究员主持。

  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党委书记、理事长何满潮院士出席成立大会并致辞,同时作了题为“双碳目标下的中国能源发展”的大会主旨报告。何满潮院士代表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对低碳能源岩石力学与工程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他指出,随着“双碳目标”深入实施,我国能源强国建设步伐进一步加快,在复杂的国际形势下,能源安全和“双碳”的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显得愈发强烈。他要求低碳能源岩石力学与工程专业委员会主动融入国家“双碳”战略布局,服务国家能源安全建设,立足国家战略需求,聚焦低碳能源开发以及传统能源低碳化开发与利用中的岩石力学与工程问题,搭建针对低碳能源岩石力学理论与工程应用的特色平台,肩负起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时代重任。

 

何满潮院士为大会致辞并作主旨报告

  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党委副书记、秘书长杨晓杰教授代表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宣读了《关于同意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低碳能源岩石力学与工程专业委员会召开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的批复》(岩学字〔2022〕174号),并就专委会的进一步发展提出了具体工作建议和要求。

  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所长薛强研究员出席成立大会,并代表专委会支撑单位—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对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低碳能源岩石力学与工程专业委员会的成立表示衷心地祝贺!同时,感谢学会长期以来对武汉岩土所的支持和肯定。薛强向与会人员介绍了武汉岩土所的主要情况以及近年来取得的科研成果。他表示:武汉岩土所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积极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作为专委会的支撑单位,将为专委会提供必要的支持,集聚研究所在低碳能源研究领域的优势力量,集智攻关,在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与产业化转化应用方面发挥支撑和引领作用,期望专委会在未来发展中形成具有国际视野和影响力的“共创、共享、共赢”发展合作平台,为我国能源安全和双碳目标实现注入新的动力,激发新的活力。

  开幕式后,召开了低碳能源岩石力学与工程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暨第一次会员代表大会,成立大会由武汉岩土所宋睿副研究员主持。会议首先审议通过了《低碳能源岩石力学与工程专业委员会工作条例》和《低碳能源岩石力学与工程专业委员会第一届委员会组成人员选举办法》等会议文件,并表决通过了选举监票人和计票人。会议采用无记名方式,选举产生了周辉、张丰收等95名第一届委员会委员。经投票表决,周辉当选为第一届委员会主任委员,张丰收、刘建锋、陈朝伟、李树忱、马峰、王海柱、赵志宏、朱海燕、张杨、毛翔、胡大伟11人当选为专委会副主任委员,宋睿当选为专委会秘书长。新当选主任委员周辉研究员代表专委会负责人作表态发言,并从专委会的筹建背景、筹建历程、工作进展及未来规划几个方面介绍了低碳能源岩石力学与工程专委会的发展历程和方向。成立大会结束后,专委会负责人召开了首次工作会议,重点讨论了专委会的目标定位、发展方向和任务举措,并就专委会近期工作重点做了详细部署。

   

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低碳能源岩石力学与工程专业委员会成立大会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