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以色列魏茨曼研究院Jole Stavans教授做客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

发表日期:2021-05-14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讲座现场

  511,以色列魏茨曼研究院复杂系统物理系教授Jole Stavans应邀在线做客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创新系列讲座,为科研人员和研究生作了题为Pattern formation in Anabaena, a one-dimensional cyanobacterial organism的报告。该报告系水生所创新系列讲座2021年第4期。 

  Jole Stavans教授报告的主要内容是利用鱼腥蓝细菌作为模式,研究异形胞的格式形成及群体行为。鱼腥蓝细菌(Anabaena sp. PCC 7120)在缺氮的条件下会形成专门的异形胞进行固氮作用,这样不仅保护了氧气对固氮酶的伤害,也保证了缺氮条件下藻体光合作用的顺利进行。Jole Stavans教授在研究中结合鱼腥藻的这一特性,通过对异形胞形成过程中的几个重要调控蛋白PatU3HetRHetN等的启动子的实时观察与定量,验证了不同调控蛋白在异形胞发育过程中不同时期的表达情况,从而揭露异形胞形成的格式。报告引发了与会人员的广泛兴趣,大家就相关问题与Jole Stavans教授进行了讨论和交流。报告结束后,Jole Stavans教授还通过网络会议形式与水生所相关学科组展开了友好的学术交流。 

  Jole Stavans教授早期从事物理学方向研究,后转至生物学领域,其团队利用单细胞追踪技术结合数学建模来研究生物学的一系列现象。最近开始利用鱼腥蓝细菌作为模式,研究异形胞的格式形成及群体行为,为该领域的定量生物学奠定了基础。本次报告为一次典型的跨学科领域报告,结合了物理学、生物学及数学多个领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