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吉林大学王清教授做客“岩土力学与工程前沿讲坛”

发表日期:2020-11-19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11月9日,应武汉岩土所邀请,吉林大学王清教授来访交流并作题为“工程地质与地质”的学术报告,报告交流会由汪稔研究员主持。

  在报告中,王清教授首先介绍了川藏铁路穿越区环境背景呈高地震烈度、高陡坡、高寒和高地应力的特点,并结合吉林某地区边坡遇水失稳破坏的工程案例,指出岩土体多场耦合的地质环境特点,以及边界条件和初始条件不确定性的原因,致使理论分析与实际工程响应相差甚远。随后,她以红土、下蜀土和分散性土为典型介绍对象,指出所有类型的土都存在结构性,但由于地质环境的影响,其结构性的成因又不尽相同。最后,她还强调土体形成的地质条件是影响其工程特性的重要因素,现场勘察是岩土工程必不可少的环节。王清教授的报告内容涉及多学科领域,极大地丰富了现场师生关于工程地质重要性的理解。报告结束后,在场师生与王清教授就相关科学问题进行了热烈讨论,取得了非常好的学术交流效果。

  王清,教授、博士生导师,工程地质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入选吉林省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先后获中国地质学会第五届青年地质科技银锤奖、五四青年地质学家奖及吉林省教学名师奖等称号。主要从事特殊土的工程地质研究,主持8项、参加5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际合作、重大仪器专项等项目;发表学术论文400余篇,获发明专利授权4项,出版教材3部,获省部委科技进步二、三等奖等14项。

 

报告现场

 

交流讨论

(文/图  海洋工程组)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