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鱼水缘共谱九十华章 江湖情续写世纪辉煌——水生所一中心所庆系列活动侧记

发表日期:2020-10-28万晓玲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1026日下午,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水生生物多样性与资源保护研究中心(简称“一中心”)举行庆祝水生所成立90周年活动暨水生生物多样性监测与保护2020年学术研讨会。来自海内外40余家单位的一中心所友代表以及在职科研人员和研究生近百人齐聚一堂,共享科研硕果,共谋中心未来发展,另有80余人通过腾讯会议同步参会。中心主任刘焕章研究员主持大会。 

   

  曹文宣院士致辞 

  庆祝大会在曹文宣院士的致辞中拉开帷幕。曹文宣院士回顾了水生所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以及自己从事科研工作65年来的难忘经历。他希望,一中心的科研工作者能够认真总结历史经验,不断探索创新,并且能够面向国家重大需求,在“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的战略导向下为我国水域生态健康与资源保护建言献策。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张春光研究员(1983届)代表所友发言,他回顾了上世纪80年代初在水生所三年难忘的求学经历,特别感激曹文宣院士和陈宜瑜院士等老前辈对他学业的指导,引领他走上鱼类学研究道路,并成就了他一辈子的鱼类学研究事业。 

 

   鲸类保护生物学学科组王丁研究员深情回忆了我国长江濒危豚类保护工作逾40年艰难而辉煌的历程。他表示,在政府的支持下,在水生所等单位的共同努力下,长江江豚迁地保护工作已取得显著成效,降低了物种灭绝的风险,但就地保护依然是长江江豚物种保护的关键;2017年的科考结果发现长江江豚自然种群快速下降的趋势在一定程度上得到了遏制,表明我国政府实施的长江大保护策略取得了初步成效,长江江豚保护前景可期。特别是,武汉江段已有十多年未见野生江豚的踪影,但是今年8月份起,江豚多次在武汉江段现身。水生所正在与武汉市相关部门联合推动“江豚重返武汉江段项目”,希望通过环境改造和栖息地质量提升等手段让江豚常驻武汉江段,让武汉市民们在家门口就能经常看到江豚。 

   中科院深海科学与工程研究所李松海研究员(2007届所友,师从王丁研究员)回顾了在水生所攻读学位期间的难忘时光,并分享了其目前从事的南海海洋哺乳动物研究。他在报告中介绍,南海是我国鲸类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的海域,并且他们团队近几年在海南岛西南部海域发现一个比较稳定的、数量较大的中华白海豚群体,这对开展南海海洋生态环境保护具有重要意义。同时他建议通过开展科学调查、加强国际合作及提高宣传教育等途径保护水生生物多样性。 

  中国科学院动物研究所郭宝成研究员(2010届所友,师从何舜平研究员)做了题为“鱼类生态适应和多样性形成的遗传基础”的报告。郭宝成研究员介绍了基因组重复在鱼类物种分化中的作用,并且揭示了全球范围内刺鱼由海水向淡水适应过程中种内平行进化与种间趋同进化的遗传基础。郭宝成研究员的研究工作有望为重要养殖鱼类优良种质创制、生物多样性的保护以及资源的可持续利用提供重要思路。 

   

  安徽师范大学严云志教授(2005届所友,师从陈毅锋研究员)以皖南山区为例分享了溪流鱼类分类群和功能群结构及多样性的多维空间格局,以及局域栖息地条件、支流空间位置和区域景观因素对鱼类群落的影响。该研究为合理保护和管理山区鱼类物种及渔业资源提供了科学基础。 

   

  中国水产科学院长江水产科学研究所程佩琳助理研究员(2015届所友,师从刘焕章研究员)分享了鲟鱼类全基因组及多倍化进化研究进展。她在报告中介绍到,我国已经公布了世界上第一个鲟鱼类——小体鲟的全基因组图谱,该项工作填补了全球鲟鱼类全基因组数据的空白,也为鲟鱼类基础理论研究和产业化发展奠定了重要的遗传基础。 

   

  报告会现场 

  此外,水生所特别研究助理李正飞博士(2020届毕业生,师从谢志才研究员)和Leiden University易文婧博士(2014届所友,师从沈建忠教授和张鹗研究员)分别做了题为“河流大型底栖动物群落构建和维持机制研究”和“microCT在鱼类胚胎发育研究中的应用实例分析”的研究。庆祝大会在全体参会人员的热烈掌声中落下帷幕。 

  九十载岁月峥嵘,弘歌不辍;几代人风雨兼程,薪火相传。水生所的发展史也是一中心的成长史。在伍献文先生、曹文宣先生和陈宜瑜先生等老一辈科学家的引领和指引下,一中心在鱼类、水生无脊椎动物、以及鲸豚类的形态与分类,生态与进化,遗传与保护等研究领域取得了系列研究成果,并且为国家相关法律法规的制定提供了锦囊妙计。目前,曹文宣院士多年呼吁的“长江全面休渔十年”建议已被国家采纳,自202011日起实施,成为国家长江大保护战略的重要举措。将长江江豚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的呼吁也得到了回应,今年6月,国家林业和草原局联合农业农村部对《国家重点保护野生动物名录(征求意见稿)》公开征求意见拟将长江江豚升级为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在未来的科研道路上,一中心各研究团队将继续坚持学术自信和学术创新,服务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和地方生态文明建设。 

  鲸类保护生物学学科组郝玉江副研究员作诗两首祝贺水生所建所90周年: 

  (一) 

  众师先贤开基业,九轶风雨著江湖。 

  承前继后多新辈,百年更惊世界殊! 

  (二) 

  水生生态关民生,筚路蓝缕始金陵。 

  九十华诞谱新篇,为国为民江城兴!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