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学术交流

学术交流

首届岩土物理化学前沿交叉青年论坛在武汉召开

发表日期:2019-05-16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426日至28日,由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岩土力学与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联合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地面岩石工程专业委员会、岩石动力学专业委员会、青年工作委员会以及中国力学学会岩土力学专业委员会、渗流专业组等单位共同主办的“岩土物理化学前沿交叉青年论坛”在武汉召开。

  大会开幕式由武汉岩土所王斌副研究员主持,武汉岩土所盛谦副所长代表主办单位致辞,武汉岩土所韦昌富研究员代表学术委员会致辞。大会邀请到美国工程院Derek Elsworth院士、美国南达科他矿业与工程学院Daniel Soeder研究员、德国亥姆霍兹地学中心Michael Kuhn研究员、武汉岩土所杨春和(王同涛代)研究员、东南大学刘松玉教授、中国石油大学(华东)姚军教授、北京大学程和发教授、山东大学李利平教授、武汉岩土所张力为研究员共9位专家做大会主题报告。 

  大会围绕“岩土力学与物理化学多学科交叉融合”这一主题展开。各学科各领域的专家从“岩土工程多场多相数值分析技术”、“岩土腐蚀破坏与污染物运移”、“非经典数值计算方法的理论与工程应用”、“岩土材料的本构模型及其工程应用”、“岩土工程稳定与渗流控制”、“岩体爆破扰动的力学机理与控制新技术”、“连续与非连续物理场耦合分析”、“数字岩石物理与微纳尺度流动”、“岩土体化学力学耦合及相变”、“地热资源开发利用”等十个前沿热点问题分别开展了热烈的讨论和交流。 

  此次“岩土物理化学前沿交叉学科青年论坛”的成功举办,不仅促进了岩土力学与工程、渗流力学、地球化学、地球物理、环境科学与工程等学科的交叉和互补,对岩土物理化学领域相关研究的进一步发展做了推动,也为后续的研究和交流做了铺垫。与会者普遍认为,论坛多学科交叉的主题利于不同学科专家学者之间开展交流,有助于产生思想碰撞,拓展新的研究思路和合作方向,也促进了岩土力学、渗流力学、物理化学、环境科学等学科的交叉融合、共同发展,并表达了对下届会议的热切期待。 

  大会得到了武汉大学、三峡大学、湖北工业大学、南昌大学等多所高校的大力支持,来自国内外多家科研院所和高校在内的150余位相关领域专家和青年科研学者参加了会议。 

                                                         

大会现场

大会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