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图片新闻

图片新闻

“听他们讲江豚繁育的故事”——“全民爱豚月”系列活动收官

发表日期:2021-07-08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75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举办了“听他们讲江豚繁育的故事”主题活动。中国科学院院士桂建芳、武汉市政府副市长杨军、武汉市政协副主席徐旭东,水生所副所长胡炜,以及全国水生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湖北省林业局、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湖北省野生动植物保护总站、湖南省农业农村厅、江西省农业农村厅、九江市采砂管理局、武汉市农业农村局、武汉市生态环境局、中国水产科学研究院长江水产研究所、省市区科协等单位的领导,合作企业、武汉“守护江豚示范学校”及媒体代表等100余人参加了本次活动。 

  胡炜副所长在致辞中表示,水生所几十年来,经过了几代人的努力,终于迎来了江豚保护的春天,并且江豚繁育工作也取得了新的进展。目前,水生所江豚保护已成为武汉市政府推动长江大保护的标志性工作之一。相信在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的领导下,在武汉市“十大举措”的支持下,广大市民在武汉长江边观豚的愿望将不再遥远。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作波对参与江豚保护的全体工作人员表达了诚挚的感谢与鼓励,并表示将持续大力推进江豚重返武汉的相关工作,为江豚提供良好的生存环境。作为一名长江江豚保护志愿者,他号召更多的人加入江豚保护的队伍中,共同努力将长江江豚打造成为武汉生态文明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  

  水生所郝玉江副研究员作了长江江豚繁育技术报告。他指出,今天江豚淘淘的16岁生日。淘淘是人工饲养环境下出生的第1头长江江豚。目前共有3头江豚在水生所白鱀豚馆出生并成活,其中202063日出生的小江豚YYC经亲子鉴定确认是淘淘的儿子,现在已经1岁零1个月,这标志着在人工饲养环境中江豚的繁育工作取得新的突破。 

  水生所王克雄研究员作了“全民爱豚月”总结报告。他指出,江豚是长江生态健康的晴雨表。曾经武汉江段经常有江豚出现,但近十年来,随着长江中江豚数量大幅度减少,武汉江段更是难觅江豚。202011月,在水生所的推动下,武汉市政府出台了“十大举措”促进长江江豚重新回武汉城区江段。20216月第一届“全民爱豚月”启动以来,为配合武汉市“江豚重回武汉”计划,水生所共组织开展了4场江豚保护科普活动,让广大市民了解长江大保护和江豚保护的重要性,为“江豚重回武汉”助力,充分营造了长江大保护的城市氛围。目前,水生所与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业资源管理委员会、长江日报联手,率先在武汉市建设了三所“守护江豚示范学校”,从小学生开始普及长江大保护和长江江豚保护知识。 

  在白鱀豚馆的水下观察窗前,嘉宾们争相与小江豚YYC互动,胖乎乎的YYC和它的妈妈一起时而下潜到水底,时而游到水面呼吸,非常欢快。 

  活动第二个环节在武汉江宸天街举行。由水生所、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与知乎武汉联名举办的“听说江里有头猪”江豚主题快闪展。本次快闪展以「回忆」为主题,通过视觉、听觉、问答等多种形式,向大众揭开了江豚的神秘面纱。在「WE」笑打卡墙,大家热情地与江豚合影,并分享至社交平台;在童心绘豚作品展区、「豚说」展区、江豚人工繁育展区、江豚知识科普区,观众们津津有味地欣赏孩子们的江豚绘画作品,将自己的声音收录到波形图中与江豚的“声音”对比。通过观展,大朋友和小朋友们都掌握了不少与江豚保护、长江生态有关的硬核知识。 

  为保护濒危物种长江江豚,65日,水生所与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联合武汉市农业农村局、武汉市生态环境局等单位共同发启了“全民爱豚月—助力江豚重返武汉”活动。此次活动作为“全民爱豚月”系列活动的收官,吸引了大量市民围观。活动分享了江豚人工繁育的最新科研成果,也通过江豚科普主题展览,让更多社会公众参与其中,认识长江江豚、了解其保护现状。 

  多年来,在农业农村部长江流域渔政监督管理办公室领导下,水生所和国内多家江豚研究和保护机构,针对长江江豚在人工环境中的饲养和繁殖进行了相关基础理论研究和多项技术探索,并不断取得新的发现和进展。基于人工饲养环境中江豚繁殖群体研究所取得的多项成果,不但让人们更加深入地了解到江豚的生物学特征和生活习性,而且为江豚的迁地保护和自然保护提供了重要技术支撑。 

武汉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张作波致辞 

郝玉江副研究员作长江江豚繁育技术报告 

王克雄研究员作“全民爱豚月”总结报告 

活动现场

桂建芳院士、杨军副市长等参观水生所白鱀豚馆 

水生所白鱀豚馆的水下观察窗前,嘉宾们争相与小江豚YYC互动 

小江豚YYC和母豚洋洋(光明日报张锐摄) 

与会嘉宾合影 

嘉宾们在展览现场剪彩 

工作人员为大家讲解江豚有关知识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