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人事教育

人事教育

武汉岩土所开展纪念陈宗基先生诞辰101周年暨“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活动

发表日期:2023-09-15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9月15日,武汉岩土所在陈宗基文化广场开展纪念陈宗基先生诞辰101周年暨“传承弘扬科学家精神、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活动。研究所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吴青丽、青年科技人员代表、归侨代表、学生代表等参加活动。活动由党委办公室副主任丁隽主持。

  活动伊始,李琦研究员、刘贺娟研究员代表研究所青年科学家向陈宗基先生雕像献花,全体人员面向雕像三鞠躬,表达对陈先生的深切缅怀和崇高敬意。

  刘贺娟研究员、付晓东副研究员、刘杰副研究员作为青年科技人员代表依次发言,分享感悟体会。一致表示作为研究所的青年科技力量,要继承和发扬陈宗基先生敢为人先的创新精神、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把个人科研追求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想国家之所想、急国家之所急、做国家之所需,瞄准并努力抢占专业领域的科技制高点,不辜负国家和时代的重托。

  张力为研究员作为归侨代表分享自己的感想,表示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国际形势风云变幻,不确定因素显著增加。在这种外部形势下,更需要发挥陈宗基先生矢志报国、钻研科学的精神,努力攻克“卡脖子”科学难题、抢占科技制高点,为祖国的繁荣富强贡献作为“国家队”的智慧和力量。

  瞿茹作为研究生代表谈了自己的学习体会,表示陈宗基先生在科研道路上不畏困难、攻坚克难的锐气和斗志激励着岩土青年学子在面对问题时,不低头、不退缩,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奋斗姿态,晚辈后学将自觉传承弘扬老一辈科学家精神,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贡献青春力量。

  吴青丽在总结讲话中表示,陈宗基先生作为研究所奠基人,其精神经过65年的延续和传承,推动着武汉岩土所成长壮大与勃兴。当前,面对发展环境变化、民族复兴重任,岩土人要胸怀国家、志存高远,自觉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对中国科学院提出的“四个率先”和“两加快一努力”目标要求,增强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要思贤思齐、脚踏实地,学习陈宗基先生追求真理的科学精神和心怀祖国的高尚品格,学好用好老一辈科学家留下的宝贵精神财富,在全所形成热爱科学、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的良好文化氛围。要续写荣光、继往开来,在新时代新征程攻坚克难、勇攀高峰,努力抢占岩土力学与工程领域科技创新制高点,为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作出新的贡献。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