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新华社】桃近核果肉发红是咋回事?科研人员探明原因

发表日期:2023-03-30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新华社武汉3月29日电(记者谭元斌)吃桃的时候,稍加留意,会发现有些桃挨着果核的果肉是红色的,这种“近核红”是桃特有的现象。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的一项最新研究,找到了导致桃近核红性状形成的重要基因并阐明了其分子机理。

  这是记者3月29日从中科院武汉植物园韩月彭研究团队获得的消息。据该团队专家介绍,在桃果实发育后期,靠近果核处的果肉因花青苷积累而变红。此前,这种近核红性状产生的原因和机理尚不清楚。

  科研人员采用比较转录组方法挖掘调控桃近核红性状形成的重要基因PpHY5,通过酵母双杂交筛库得到其关键的协同因子PpBBX10,确认PpHY5在PpBBX10的协同下促进桃果实PpMYB10.1基因的转录激活,从而产生桃近核红现象。

  据悉,近核红性状不利于罐装桃产业发展。团队专家透露,罐装桃为黄肉或白肉,近核红桃品种若要做罐装桃,须对红肉进行额外处理,增加生产成本。因此,这一成果不仅丰富了果肉着色调控研究,也有望应用于桃育种,为罐装桃产业提供更多优质的无近核红性状的桃品种。

  研究也表明,可能存在未知的调节因子参与调控桃近核红性状。相关研究成果近日已发表于国际期刊《植物杂志》。

  新闻链接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