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媒体聚焦

媒体聚焦

【湖北日报】中国工程院院士葛修润去世

发表日期:2023-01-11来源:放大 缩小

  中国共产党党员、中国工程院院士、我国著名岩石力学与工程专家,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研究员葛修润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23年1月4日20时47分在武汉逝世,享年88岁。

   

  葛修润1934年7月12 日出生于上海南汇。1952 年考入清华大学水利系,1954年进入苏联敖德萨建筑工程学院学习并获苏联优秀毕业生证书,1959年归国后在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工作,1985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95年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

  葛修润为我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科的开拓与发展做出了杰出贡献,是我国最早将有限元法引入岩石力学与工程的学者之一,在国际上率先提出了边坡稳定性的矢量和分析方法;研制出我国第一台岩石力学多功能试验机 RMT、实时 CT 扫描加载设备、数字式全景钻孔摄像系统、三维地应力机器人等具有开拓性的岩石力学装备;创新性地提出了三峡“一号国宝”白鹤梁“无压容器”原址保护方案,使世界第一古代水文站绝处逢生;在大冶铁矿、三峡水利枢纽、葛洲坝水利枢纽、隔河岩水电站、小湾水电站、二滩水电站、青藏铁路、敦煌莫高窟、大同云岗石窟等国家重大工程和文物保护的关键技术攻关中做出了突出贡献。

   

  三峡“一号国宝”——白鹤梁,是位于长江三峡库区上游涪陵城北长江中一块长约l600米、宽约l5米的天然巨型石梁。自唐代广德元年以来,先人们在白鹤梁上凿刻了l8尾石鱼,文字题刻达3万多字,大多出自名家之手。平时石鱼隐于水面以下,每隔三五年,当长江水位很枯的年份才在12月到次年3月这短暂时间内露出水面。它记录了自公元763年至20世纪初1300年来的72个长江最枯水位。故而,它对研究长江中上游的枯水规律、航运以及生产设置等都有重大的史料价值,被人们誉为“水下碑林”和“世界第一古水文站”。倘若三峡水库蓄水到156米高程后,白鹤梁将永沉江底,泥沙淤埋。对于后人而言,“白鹤绕梁、石鱼出水”的丰年美景也将永远成为传说。

  2001年2月,国家文物局、国务院三峡建设委员会和重庆市政府决定在涪陵召开专家评审会正式通过“就地保护”方案,并邀请葛修润担任专家评审组组长。葛修润提出“无压容器”的设想。即在白鹤梁题刻最集中段上造一个长70米、宽25米左右的椭圆型壳体,将题刻罩起来,江水经过滤后注入,可抵消壳体外的水压,再建一条水下有压管道和参观廊道,永远可让我们的子孙后代透过玻璃窗观赏、研究和利用白鹤梁题刻。2003年2月13日,白鹤梁原址水下保护工程正式开工,葛修润应邀担任业主单位和设计单位的顾问。2009年5月18目,白鹤梁水下博物馆于世界博物馆日开馆,成为世界上唯一的文化遗址水下博物馆。此项水下文化遗产的保护工程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认为“世界第一”。

  葛修润以卓越成就获1978 年全国科学大会全国先进工作者、1988年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等称号,获1985年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1990年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三等奖、1989年和1990年中国科学院科技进步二等奖、1990 年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三等奖、2004年和 2008 年湖北省科技进步特等奖、2012年第九届光华工程科技奖等科技奖励。 


 

源:湖北日报全媒记者文俊、通讯员段金利、王以豪
编发:黄珺
审核:唐晓煜
出品:湖北日报融媒体中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