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武汉病毒所荣获2023年中国科学院科普视频图片大赛二等奖

发表日期:2024-03-05来源:武汉病毒研究所放大 缩小

近日,2023年中国科学院科普视频图片大赛评选结果揭晓,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分析测试中心技术人员许碧超提交的《蝴蝶翅膀磷粉》获科学图片类二等奖。

《蝴蝶翅膀磷粉》作品取自蝴蝶翅膀一小块,粘于样品台、喷金后在扫描电子显微镜下观察,拍摄倍数由低到高,可见磷片的微观结构和磷片上的花粉粒。蝴蝶色彩斑斓,其奥秘就源于蝴蝶翅膀上的磷粉。在电镜下看,磷粉是一片片的,像羽毛扇一样,密密麻麻地有序排列在翅膀的上下两面,为蝴蝶织成了鲜艳的“彩衣”,可以迷惑敌人,躲避攻击,吸引异性,还可以吸收和散发热量、维持体温来适应环境变化。它们是大自然创造的奇迹,也是我们欣赏和赞美的对象。

《蝴蝶翅膀磷粉》

2023年中国科学院科普视频图片大赛由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共青团中国科学院委员会主办,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承办。大赛面向院内各单位、团体和个人(包括在读学生),征集内容以弘扬科学家精神、讲述科学故事、解读科研成果、展现科学原理、展现科学之美、记录科研生活为主,向公众传播科学知识的同时弘扬科学家精神。本次活动共征集科普视频、科普短视频、科学图片作品355件。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