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武汉岩土所举行“矿山边坡安全风险预警与灾害防控” 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揭牌仪式

发表日期:2022-05-18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5月17日上午,“矿山边坡安全风险预警与灾害防控” 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以下简称“实验室”)揭牌仪式在武汉岩土所举行。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党委委员、总工程师徐克,中科院武汉分院分党组书记李海波等应邀出席;中国工程院院士杨春和、武汉岩土所所长薛强、副所长盛谦、部分科研骨干及科研计划处相关人员参加揭牌仪式,揭牌仪式由盛谦主持。

 

  薛强在致辞中指出,边坡工程是研究所的传统优势学科方向,研究所将以获批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为新起点,围绕矿山边坡安全风险预警与灾害防控关键核心技术开展攻关,进一步发挥研究所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在该领域的三个作用:一是加强实验室内涵和科技水平建设,在提高急难险重任务的处置能力方面发挥先锋作用;二是强化矿山边坡风险监测预警预报,在推进应急管理能力现代化方面发挥重要支撑作用;三是提升防灾减灾工作高质量发展,在统筹矿山开采可持续发展和安全生产方面发挥不可替代作用。研究所将高度重视实验室的建设工作,对标实验室发展定位和任务目标,在人力、物力、财力方面为实验室建设提供有力保障,为行业和区域经济的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李海波对湖北省应急管理厅对武汉分院各单位的支持表示感谢,希望实验室进一步加强与湖北省应急管理厅的业务联系,在服务地方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实验室副主任张超研究员对实验室的建设意义、研究方向、建设目标、组织构架等进行了介绍。

  实验室主任杨春和院士指出,实验室获批成为全国首批9家正式挂牌的应急部重点实验室之一实属不易,是对研究所边坡工程方向雄厚实力的肯定。应以此为契机,做好顶层设计,以构建边坡灾害防治“湖北一张图”等重点项目为牵引,联合相关优势科研力量,在边坡监测预警系统、工程灾害治理技术方面实现重大突破,为全国尤其是湖北省的灾害防治与应急管理做出贡献。

  徐克指出,实验室获批对提升湖北省应急管理科技支撑能力意义重大,希望实验室面向应急管理科技需求,面向学科交叉和学科前沿,联合省内相关科研力量,通过“政产学研”良性互动,为湖北灾害防控和应急管理提供科技支撑。

  最后,徐克与杨春和院士共同为实验室揭牌。

 

  “矿山边坡安全风险预警与灾害防控”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于2022年3月正式被纳入运行序列,是湖北省获批组建的第一个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实验室由武汉岩土所牵头、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参与共同建设。实验室的建设将充实国家应急管理科技创新体系,为矿山安全生产领域高水平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技术创新研发、科技人才培养、科技成果转化和合作交流提供重要科技创新基地。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