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湖北省深地储能技术创新中心”通过专家论证

发表日期:2022-04-28来源: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放大 缩小

  4月27日,由湖北省科技厅组织的“湖北省深地储能技术创新中心”论证会在牵头单位武汉岩土所召开。会议邀请中国工程院钮新强院士、严新平院士等九位分别来自能源动力工程、水利水电工程、矿业工程、岩土工程和采矿工程等行业的专家对“湖北省深地储能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方案进行论证。

  武汉岩土所杨春和院士、薛强所长,省科技厅副厅长刘治田,共建单位中能建数字科技有限公司、国网湖北省电力有限公司、中冶集团武汉勘察研究院有限公司、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等各单位领导共3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科技厅高新处处长陈俊主持。

  薛强在致辞中表示,武汉岩土所作为“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服务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经济发展。能源地下储备事关国家重大战略需求,是武汉岩土所“十四五”规划的主要方向之一,武汉岩土所作为牵头建设单位,充分发挥研究所在深地储能领域创新优势,按照技术创新中心“需求导向、科学定位、机制创新、开放协同”的原则,集聚湖北省在本领域的优势创新力量,在深地储能关键共性技术研发与产业化转化应用方面发挥支撑和引领作用,助推湖北经济高质量发展。

  专家组听取了武汉岩土所施锡林研究员关于“湖北省深地储能技术创新中心”建设方案的汇报,并进行了充分讨论和质询,认为技术创新中心聚焦能源地下储备关键技术研发与应用,将推动深地储能技术示范与产业发展,为湖北省形成国内领先、国际先进的深地储能产业集群提供解决方案。专家组一致同意“湖北省深地储能技术创新中心”通过论证,建议湖北省尽快批准成立该技术创新中心。

  杨春和院士阐述了技术创新中心对于保障国家能源安全的重大战略意义,以及开展深地储能技术创新、做大深地储能产业的机遇和挑战,中心将为国家和湖北省能源安全作出重要贡献。

  刘治田在总结发言中介绍了湖北省近期在科技领域的主要布局,强调了湖北省委省政府和科技厅对全省科技创新的要求,并对省技术创新中心的建设提出了具体工作要求。

   

(文/图 油气中心)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