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精密测量院研究员江利明荣获湖北五一劳动奖章

发表日期:2022-04-29来源:精密测量科学与技术创新研究院放大 缩小

  4月28日,湖北省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座谈会在洪山礼堂召开,会议对获得2022年湖北省五一劳动奖章、湖北省工人先锋号等荣誉的个人和集体进行了表彰。精密测量院研究员江利明荣获“湖北五一劳动奖章”称号。

  多年来,江利明持续弘扬科学家精神和劳模精神,勇于创新、甘于奉献,以实际行动展现了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风采。

  严谨治学求真理

  江利明长期从事InSAR大地测量理论、方法及应用研究,严谨治学、潜心研究,在月基SAR/InSAR对地观测机理、高级时序InSAR和双站InSAR方法、地质灾害InSAR早期识别与监测预警、冰冻圈遥感与大地测量等方面取得系列创新成果。先后主持20多项国家及相关部委重要科研项目,取得了国内外同行认可的突出成绩,相关研究成果发表在《Science》和《Nature Geoscience》等高水平期刊上,2007年荣获第六届国际数字地球大会最佳论文奖,2020、2021年两次获得国家测绘科学技术奖一等奖,提升了我国相关领域的研究水平与国际地位。作为研究生导师,他耐心细致地打磨《影像大地测量学概论》《合成孔径雷达干涉测量》《地球信息科学导论》等精品课程,不遗余力地指导学生,桃李芬芳。

  江利明给中国科学院大学研究生授课

  孜孜不倦谋创新

  江利明在合成孔径雷达干涉测量(InSAR)科技创新20余年中,兢兢业业,精益求精,既致力于理论体系的创建,又关注现实问题的解决,攻克一个又一个难关,突破一个又一个瓶颈。他带领团队大力发扬集智攻关、团结协作的协同精神,系统建立了具有独立知识产权的InSAR精密测量理论与技术方法,显著提高了困难地区InSAR地表形变测量的精度和可靠性,解决了机场、高铁、特大桥等重大交通基础设施形变雷达遥感卫星“难测准、难测密、难测全”的关键技术瓶颈问题,研发成果在香港国际机场、港珠澳大桥、川藏铁路等多个千亿级国家重大工程项目建设运营中开展实质性技术转化和推广应用,为我国InSAR技术的产业化发展作出贡献。他在国际上率先系统开展了月基InSAR对地观测理论模拟研究,首次论证了月基InSAR对地观测系统的参数指标体系,构建了体系化的月基InSAR成像模型、原理算法和科学观测方案,推动了我国在该前沿领域的发展,为我国载人月球探测和中俄国际月球科研站相关科学论证提供了重要支撑。

  勇攀高峰敢担当

  江利明勇攀高峰、敢为人先,时刻牢记作为精密测量领域“国家队”“国家人”,必须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始终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从中国实践中来,到中国实践中去,把文章写在祖国大地上。在青藏高原冰川上,他已“写”了10年之久。

江利明(右三)与团队成员在青藏高原冻土区科考

  青藏高原是全球中纬度地区最大的山地冰川聚集区和发育区,大约有10万多条冰川,冰川融水成为国际、国内共10条大河流的源头。用雷达卫星给中国内陆乃至亚洲中部山地冰川做一次全身“CT扫描”,把每一条冰川的三维地形都重建出来,测量它们近几十年的冰量变化,并分析气候变化下冰川消融所引起的水资源和灾害问题,就是江利明和他的研究团队的主要工作。不畏冰川研究艰辛,不畏冰川科考危险,他和研究团队多次在青藏高原艰苦地区开展冰川冻土野外考察和现场测量,跋山涉水、风餐露宿,只为获取宝贵的第一手资料,为青藏科考、川藏铁路建设、2020珠峰高程测量等国家重大战略任务提供重要科技支撑。他带领团队绘制了青藏高原覆盖广且详细精准的冰川地貌图;分析了亚洲高山区冰川数十年的变化过程,精密测量了中国西部冰川的冰量变化和冰川流速;发现了一些新的青藏高原冰川现象,比如喀喇昆仑冰川异常东扩,冰川融水不是长江源区水位快速上升的主要因素;研究了青藏高原冰川变化规律及其对区域水资源、生态环境、冰雪灾害、川藏铁路工程建设等诸多方面的影响。

江利明(中)与团队成员在老虎沟12号冰川科考

  砥砺前行再续荣光。今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是“十四五”规划实施关键之年,江利明表示,作为科技工作者深感责任重大,将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新征程的强大力量,在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在不懈奋斗中书写新时代劳动者新的荣光!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