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武汉分院以“你讲我辩”形式开启2022年第一次纪监审学习例会

发表日期:2022-03-28来源:放大 缩小

  按照年初工作计划,3月24日,武汉分院召开2022年第一次纪监审学习例会。例会首次尝试以案例辨析为主的互动学习及研讨方式。会议由分院监察审计处处长刘芬主持,在汉各单位纪监审部门负责人及业务骨干参加会议。

  问题线索是执纪监督和审查调查的源头和基础。《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规定对问题线索按照谈话函询、初步核实、暂存待查、予以了结四类方式进行处置。在具体实践中,对问题线索采取何种方式处置,不同承办机构和人员可能有不同的理解和考量。武汉分院江俐、武汉病毒所刘芸以一个问题线索为例,围绕适用哪种处置方式进行了激烈的辨析。双方从谈话函询、初步核实的概念、适用条件等维度,紧扣所在单位的实际情况,阐述了各自选取相应处置方式的理由和依据。与会人员模拟评委提问,参与互动,各抒己见。讨论现场气氛热烈,大家在立论驳论中愈发加深了对线索处置方式的理解和认识。

  武汉植物园董高乐同志结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十四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等内容,从指导思想、体制机制等方面探讨了对“十四五”期间研究所内部审计发展规划的设想。

  在2021年度系统单位纪委工作检查结果分析及征求工作建议的基础上,分院监察审计处收集汇编了各单位纪委工作特色亮点的制度文本,起草梳理了研究所内部审计项目管理的全流程文书模板参考,便于系统单位学习借鉴。在本次学习例会上,武汉分院陈浩同志结合院2021年优秀内部审计项目评选标准,对审计文书模板进行了讲解,征求了大家的意见。

  会上,工作组成员还就2022年学习例会部署安排及各单位审计计划等重点工作进行了交流研讨。今年的学习例会将继续“共读一套专业书”,指定书目为《新时代纪检监察工作实务指南丛书》,鼓励结对研究,互动研讨,在以往“大家谈”的基础上,增加“你讲我辩”的形式,丰富学习形式,提升学用效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