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百年复兴路,科学正当时!武汉病毒所积极参与中科院公众科学日和湖北省科技活动周

发表日期:2021-05-25张晗来源:武汉病毒研究所放大 缩小

  为献礼建党一百周年,集中展示科技创新成果,大力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中国科学院于5月22日至23日举办了“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期间正值2021年湖北省科技活动周。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联合病毒学国家重点实验室、湖北省微生物学会、武汉微生物学会等,积极响应号召,集中优势资源,为公众免费提供了一场丰盛的科学“大餐”。

  5月22日上午,2021年湖北省科技活动周在武汉正式启动。启动式上安排了主场展览,围绕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的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湖北实验室、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开展宣传。其中由武汉病毒所牵头建设的湖北江夏实验室入选展览。当天,研究所结合自身优势和学科特色,以生物安全、传染病、人类健康等为主题开展了科普展览,向公众科普近年来引起国内外广泛关注的季节性流行病、新发突发传染病和生物安全等热点问题,以及正面宣传研究所在抗疫期间所取得的突出成果。

  作为独具特色的病毒学研究机构,武汉病毒所还通过哔哩哔哩平台开展了“云游病毒标本馆”网络直播,共吸引1200余人线上观看。研究所志愿者在线向公众介绍了人类与传染病抗争的历史,并普及了人类在防控传染病方面取得的巨大进展和宝贵经验。通过网络直播,号召公众理性、正确认识病毒,利用科学武器,凭借智慧和顽强拚搏,最终战胜传染病。5月23日上午,研究所向学生和社会团体线下开放了病毒标本馆。活动当天通过预约共接纳50余人次参观。市民来馆通过听取趣味科普讲座,体验电子显微镜观察细胞切片,观看原创科普视频,以及动手用粘土和彩笔DIY病毒模型等,开启了病毒星球探秘之旅。同时,大家利用虚拟现实(VR)设备,扮作“细胞”,在实景游戏中狙击病毒,了解病毒侵袭人体产生抗体的过程,玩得不亦乐乎。

  此外,活动期间,中科院联合人民日报客户端打造了“百年复兴路 科学正当时”科学新知活动。武汉病毒所石正丽研究员、潘晓彦副研究员参与了短视频录制,积极助力公众科学日开展。科研人员通过讲述科学故事与科学记忆,展示了中科院科学家严谨求实的科学精神与坚守不渝的奉献精神,向公众传递科技力量。


活动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