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武汉植物园举办禁毒科普教育基地改造升级开园仪式

发表日期:2021-05-24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521日上午,中国武汉植物园举行了禁毒科普教育基地升级改造开园仪式。经过半年的升级改造,全新的罂粟活体展示区揭开面纱,升级后的禁毒教育基地在毒品原植物的展示和禁毒教育的形式上将更加丰富。正值国际禁毒日到来之际,现场还举行了“防毒品滥用,做阳光少年”为主题的禁毒宣教活动,在社会公众的见证下,青少年代表焚烧罂粟,向毒品说“不”。 

  活动由湖北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中科院武汉植物园主办,武汉市东湖生态旅游风景区禁毒委员会办公室、武汉市梅苑学校协办。来自武汉市梅苑学校的170多名师生和部分社会公众参与了活动。 

  焚烧罂粟 联合禁毒 

  湖北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常务副主任、省公安厅禁毒总队主要负责人祝革鹏,武汉植物园副主任(法定代表人)王青锋、副主任刘宏涛,湖北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省公安厅禁毒总队副总队长石庆华等领导出席了仪式。 

  祝革鹏发表讲话,他表示,2001年以来,武汉植物园作为湖北省禁毒科普教育基地,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向社会公众特别是青少年普及禁毒知识,为深化禁毒人民战争作出了不懈努力。今年又对活体罂粟展示区进行了改造,进一步升级了基地环境和功能,将会产生良好的直观教育效果。 

  王青锋介绍:2001年,武汉植物园举办了全国首个罂粟活体植物禁毒展,开创了举办活体罂粟展的先河。作为全国科普教育基地、湖北省禁毒教育基地,武汉植物园以特色罂粟活体植物展为依托,连续20年坚持不懈地开展禁毒科普教育,创新禁毒宣教形式,助力全社会建立毒品防治、禁毒宣传的科普教育环境,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成效。武汉植物园将继续发挥科研优势与资源优势,继续面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开展特色禁毒科普教育,打造湖北省特色禁毒教育品牌。 

  活动现场,湖北省禁毒委员会、武汉植物园和梅苑学校师生代表一起为活体罂粟展示区改造工程揭幕,标志着武汉植物园禁毒科普教育基地重新开园。 

  为加强对青少年的禁毒宣传教育,提高青少年的防毒拒毒意识。来自梅苑小学的170多位师生受邀参加了活动。学生表演了自制的禁毒行为艺术舞台剧,表达了防毒拒毒的决心。学生们还精心展示了20余幅禁毒手抄报,向毒品说“不”。武汉植物园现场邀请学生代表进入罂粟笼砍伐罂粟,随后,100株罂粟活体和湖北省禁毒委收缴的海洛因、k粉等毒品被放入铁锅中,火把点燃,罂粟和毒品被熊熊大火付之一炬。当日,改扩建后的罂粟展示区也吸引了不少市民游客前来参观。 

  改造升级后增加毒品原植物展示 

  2001年,经公安部禁毒局批准,武汉植物园举办了全国首个活体植物罂粟禁毒展,自此连续20年坚持举办活体罂粟禁毒展。2009年,武汉植物园与湖北省禁毒委共建湖北省禁毒科普教育基地。由于原来的罂粟展示笼使用年限已久,设施陈旧,满足不了罂粟的生长展示需求。2020年底,武汉植物园启动了禁毒教育基地的升级改造工程,重新修建了新的罂粟展示笼,并且建立了禁毒图文科普展览区。 

  模拟罂粟果实形状建设的5个展示笼,专门用于展示200平方米活体罂粟。改造升级后,罂粟展示笼由1个变成5个,笼子的高度和展示面积增加;罂粟由原来的混合种植变成了按花色花型分区种植。五个白色笼子高低错落、间隔分布,在游览动线上更加方便游客近距离观赏。禁毒图文科普展览区,以“识毒防毒拒毒,远离毒品危害”为主题,通过图文展板的形式介绍了毒品的概念、世界毒品形势、世界毒源地以及毒品的危害。后期,武汉植物园将在原有基础上增加展示毒品原植物种类,加强禁毒教育硬件设施的建设,充分利用活体植物、图文展板、电子屏等立体丰富的展示形式来开展禁毒教育工作。 

  创新宣教形式 20年坚持开展禁毒科普教育 

  20年间,武汉植物园坚持开展禁毒科普教育,不断创新和丰富禁毒教育活动的形式,助力社会建立毒品防治、禁毒宣传的科普教育环境。组织吸毒人员到活体罂粟展现场参观,现身说法向公众介绍吸毒的危害。让禁毒活动走出去,深入社区开展禁毒图片展,发放禁毒宣传资料。引进中小学生作为活动受众和主体,在焚烧罂粟的基础上增加了禁毒主题表演,丰富了禁毒科普教育活动的表现形式。 

  武汉植物园禁毒教育基地实现了设施和展品的升级改造,为禁毒科普教育工作的开展拓展了空间。后期,武汉植物园将发挥科研优势服务社会开展毒品原植物鉴定工作,创新宣教形式,继续面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开展特色禁毒科普教育,打造湖北省特色禁毒教育品牌。

 

焚烧罂粟

科普老师讲解罂粟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