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武汉植物园起草的《植物园专类园设计规范》获批发布

发表日期:2020-11-16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近日,从湖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及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获悉,由中科院武汉植物园正高级工程师刘宏涛带领的生态景观与工程学科组朱剑峰、宋利平等及合作方共同制订的《植物专类园设计规范》和经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批准,于2020年9月1日正式发布为湖北省地方标准(湖北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公告第7号),编号分别为42/T 1564—2020,该标准将于2020年12月01日正式实施。

  植物园同博物馆、音乐厅一起,是现代都市的三大名片;植物园是植物资源的基因库,是植物物种的诺亚方舟;湖北省各地建设植物园建设意义重大, 且为推动国内外进一步认识湖北发挥重要作用;植物园是创建“国家生态园林城市”必要条件。现阶段,国内各省市都掀起了建设植物园的热潮。植物专类园是植物园最重要的内容和特征之一,而植物专类园设计标准国内处于空白,由此带来植物专类园设计缺少科学指导、审定缺乏合理依据,建成后的植物专类园往往丧失应有的功能和科学特征。因此,为了进一步规范我省植物专类园设计工作,进一步推动我省植物专类园建设发展科学合理,由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牵头,联合湖北省标准化及质量研究院等研究机构共同研究和起草了本规范。此规范充分考虑了湖北省地域性特征,涵盖了植物专类园设计的术语和定义、一般规定、保育设计、科普设计和配套设计等,对于湖北省各地建设植物园的设计工作有现实指导意义,对湖北省各类植物专类园的新建、扩建、改建和修复的设计工作具有指导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