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工作动态

工作动态

武汉文献情报中心积极参加2020年中国科学院科学节系列活动

发表日期:2020-11-06易盼盼来源: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放大 缩小

  1031日至116日,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积极参加以“嗨,科学!”为主题的中国科学院“第三届科学节”系列活动。武汉文献情报中心精心策划组织,线上、线下开展系列科学文化传播活动,传播科学知识,激发广大公众,尤其是青少年对科学的关注和兴趣。 

  115日,中国科学院第三届科学节武汉分院主场活动在湖北省武昌水果湖第一小学举办。活动现场,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推出了《科学人生·百年——院士风采展》、《科学家精神主题展》。《科学家精神主题展》以时间轴的方式展示了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各研究所积极参与科技战疫的重点时间和脉络,引起了学校师生的广泛关注。《科学人生·百年——院士风采展》通过院士语录、成就概览和个人照片向公众展示1920年出生的院士的精彩人生,帮助公众走近院士,感受院士们矢志报国的崇高理想,勇于创新的科学精神,并从他们的人生经历中获得启迪。中心安排科普工作人员现场进行展览解说,老师们、同学们听得津津有味,并认真观展。 

  与此同时,《科学人生·百年——院士风采展》还在洪山区梨园小学、武汉市东西湖区吴家山第五小学等武汉市内11所学校分别展出,学校老师们和学生们纷纷表示,展览非常精彩,从中学习到博大的科学家精神。 

  1031日,武汉文献情报中心通过QQ群课堂在线直播的方式开展了一场精彩的主题活动——“从街头绘画看绘画的意义和灵魂”。“你看我这个画得像不像?”易盼盼通过这个问题引出本次活动的主题。画得像不像是评价一幅画好与不好的唯一标准吗?究竟什么是一幅画的意义和灵魂呢?她带着大家欣赏一些经典的世界名画,了解这些名画的故事,并从街头绘画的视角,结合案例图片、视频资料带着大家理解“像”的概念、理解绘画本身就是情绪表达的方式,个性是绘画作品的灵魂所在,创作想法往往比技法更重要。 

  1031日,武汉文献情报中心通过QQ群图文分享的方式举办了青少年启智线上活动——“宅家学科普”之互不理睬的气球活动。陈聪通过演示小实验,带着大家一起见识了摩擦起电的神奇现象。她在QQ群里通过文字向大家介绍了本次实验的目标、素材和步骤。为了能让网络课堂更加生动,她分享了实验演示的图片和小视频,并鼓励小朋友们在观察两个气球前后的变化过程中思考其背后的原理。实验结束后,她向大家介绍了摩擦起电的原理,并解释了实验中的两个气球也正是因为被同一块干燥的绒布摩擦后带上同种电荷而互相排斥,因而出现了“互不理睬”的现象。 

  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以一年一度举办的中国科学院科学节为契机,积极促进科普交流,积极履行社会责任,在孩子们心中播下科学的种子,为不断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展台 

  水果湖一小的老师同学们认真聆听展览解说 

  水果湖一小的同学们观看展览 

  《科学人生·百年——院士风采展》在武汉市内11所学校分别展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