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武汉教育基地举行202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

发表日期:2023-09-07来源:放大 缩小
   96日,武汉教育基地2023级研究生开学典礼在精密测量院M楼学术报告厅举行。武汉分院院长、武汉教育基地管理委员会主任袁志明出席并致辞,院属武汉地区各培养单位分管教育工作的领导出席,导师代表、教育管理干部和全体2023级研究生参加。典礼由武汉分院纪检组组长、分党组成员,武汉教育基地管理委员会副主任曾静主持。

袁志明以《应时代之变 攀科研之峰》为题致辞。他代表武汉分院和武汉教育基地向全体新同学表示热烈欢迎和真诚祝贺,并寄语新生鼓足科技报国干劲,做矢志创新“科研尖兵”;拼出勇毅果敢闯劲,做接续奋斗“求知达人”;砥砺自强不息韧劲,做破难攻坚“时代后浪”。袁志明希望,同学们能将中国科学院深厚学术底蕴和丰富科研资源充分转化为自身成长成才优势。

精密测量院研究员徐建桥作为研究生导师代表发言。他由“两弹一星”精神引入,以老一辈科学家的故事激励同学们放眼学科领域前沿,努力夯实专业基础,并勇于攀登、锐意进取;同时做到自信乐观,保持健康身心,为实现人生理想积蓄能量。

武汉教育基地研究生会副主席、精密测量院博士研究生饶若彤作为在校生代表发言。她从个人科研和生活经历出发,与在座同学分享了在科研修养、成长目标和生活态度等方面的经验和感悟。武汉岩土所硕士研究生林克瑶代表新生发言,作为退役士兵的他对“科技强国”有深切体会。他表示,作为国科大学子,将继续响应心系“国家事”、肩扛“国家责”号召,并努力在自身学习和科研中体现落实。

开学典礼后,袁志明为全体新生作题为《筑牢生物安全防线 维护人民生命健康》的“开学第一课”报告。报告系统阐释了当今全球化进程中,生物技术的发展特点及风险挑战,回顾了相关生物安全防护实验室的发展历程。袁志明结合自身科研、管理经历,全面介绍了武汉国家生物安全实验室的建设情况、使命定位和科研成果。他勉励同学们在“大平台”上作出更多贡献。

在随后的年级大会上,武汉教育基地办公室向新生介绍了国科大、武汉分院、武汉教育基地整体情况,解读了课程教学和公寓住宿相关管理规定。教育基地研究生会以及各学生社团负责人还分别作了招新介绍。

开学典礼现场

袁志明作开学第一课报告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