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武汉分院积极参加2021年湖北省科技周活动

发表日期:2021-05-24来源:放大 缩小

  5月22日上午,由湖北省科学技术厅、中共湖北省委宣传部、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和武汉市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2021年湖北省科技活动周启动仪式在武汉市东湖高新区中国建筑科技馆举行。本次科技周以“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湖北省副省长肖菊华、湖北省政府副秘书长卢军、省科技厅厅长王炜和中科院武汉分院院长袁志明等领导出席启动式。武汉分院组织50余名科技工作者和科普志愿者来到现场开展活动。

  新冠灭活疫苗是怎么研制出来的?“水中小白鼠”斑马鱼吃什么?微塑料为何被称为生态环境的“隐形杀手”?城市地下空间开发对人类生活有什么意义?……活动现场,院属在汉各单位结合各自的学科特色,围绕社会热点话题,通过展板讲解、发放宣传册、显微镜观测等多种方式与公众互动交流。武汉病毒所通过3D打印的新冠病毒、SARS病毒等病毒模型和多媒体影片展示等多种方式提升公众对于病毒的科学认识,围绕新冠病原鉴定、检测技术、灭活疫苗研制等方面进行了“科技抗疫”成果展示,让公众深刻体会到科学技术对于建设创新型强国的重要支撑作用。水生所将实验室中的斑马鱼带到活动现场,从“什么是斑马鱼”、“斑马鱼在科研中的应用”、“如何饲养斑马鱼”等多个方面进行讲解,吸引了众多市民驻足了解。武汉植物园以“身小害无穷的微塑料”为主题进行科普宣传,通过微塑料科普展、显微镜观测等多种形式让公众认识身边无处不在的微塑料污染,认清人类生活面临的环境污染危机,呼吁大家共同抵制塑料污染,守护地球。精密测量院通过讲解新编世界地图引导公众打破固有思维,换个角度看世界。武汉岩土所现场讲解地下空间开发与利用技术及城市生活垃圾生态填埋技术在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和谐社会中的实际应用。文献情报中心展示了多种科普读物和多项研究成果,免费为市民开通NSTL(国家科技图书文献中心)账号。水工程生态所展示了鲟、鲳、鳅、豚等多种鱼类的双染透明骨骼标本,邀请民众通过显微镜观测自然水体中的藻类等浮游生物,围绕科技助力生态环保进行宣传。科普研究会现场开放科普报告预约通道,展阅并赠送了学会出版的“听科学家讲我们身边的科技”系列科普图书。

  科技活动周自2001年起已连续举办21届,成为持续时间最长、公众参与度高、社会影响力大的群众性科普活动品牌。本次科技周将科技创新和科学普及深度融合,肖菊华在科技创新展现场对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有关工作给予了指导,希望武汉分院为争创武汉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和打造全国科技创新中心作出更大的贡献。

  5月22日-23日,中国科学院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在全国121个院属单位举办。在科技周和公众日活动期间,武汉分院将继续开展“院士专家进校园”活动,邀请权威科技工作者走进中小学和青少年互动交流,组织院属在汉各单位开放重点实验室、科普场馆,结合自身研究特色,开展云游科普场馆、线上科学课等有趣好玩的科普活动,让公众特别是青少年感受到科学的魅力。

启动仪式现场

袁志明向肖菊华副省长介绍武汉分院科普工作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