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分院要闻

分院要闻

加快打造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高地!王忠林程用文在京拜访科研院所和企业

发表日期:2021-03-15来源:长江日报放大 缩小

  长江日报-长江网3月12日北京讯 3月12日,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市委副书记、市长程用文率武汉党政代表团在京拜访中国科学院、中国航天科工集团、联想集团,深入贯彻落实全国两会精神,沟通洽谈合作事宜,共商推动武汉高质量发展。

  (图为湖北省委常委、武汉市委书记王忠林与中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涛座谈。)

  在中科院、航天科工集团,王忠林、程用文一行分别与中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涛,航天科工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袁洁座谈;来到联想全球总部,王忠林、程用文参观联想未来中心,现场连线联想武汉产业基地,并与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展开交流。

  (图为王忠林、程用文一行来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与航天科工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袁洁座谈。)

  拜访中,王忠林代表市委、市政府感谢各相关科研院所和企业在过去一年里,全力支持武汉抗击疫情和疫后重振,为武汉产业升级、动能转换等作出了重要贡献。他说,2020年对武汉来说极为艰难、惊心动魄。在习近平总书记亲自指挥、亲自部署下,在全国上下大力支持下,我们用三个月左右的时间取得了疫情防控的决定性成果。在一季度经济断崖式下跌的情况下,我们搏杀二季度、冲刺三季度、决战四季度,用好中央一揽子支持政策,全年地区生产总值位居全国城市前十。

  (图为王忠林、程用文一行来到联想全球总部参观考察,并与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座谈。)

  王忠林表示,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武汉疫后重振、熨平经济周期的关键之年。武汉是科教大市、产业大市,科教资源丰富、国家级创新平台聚集、产业基础良好。希望各相关科研院所和企业继续为武汉“搭把手、拉一把”,在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建设、重大产业重大项目布局、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积极参与东湖科学城建设,助力武汉打造科技创新高地和产业发展高地。我们将当好“店小二”,做好政务服务和要素保障,为落地武汉的项目和产业创造一流发展环境。

  张涛对武汉市一行表示欢迎,他表示,中科院将认真落实与湖北省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积极对接武汉发展需要,全力以赴支持武汉建设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支持中科院东湖科学中心、生物安全大科学研究中心、武汉量子科学研究中心建设,助力武汉创建国家科技创新中心。

  袁洁说,面向“十四五”,航天科工将一如既往把武汉作为重要合作伙伴,加快快舟火箭产业园、卫星产业园等项目的建设步伐,全力支持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做大做强;加强在工业互联网、信创产业、网络安全等领域合作,推动相关技术和产品在汉落地。

  杨元庆表示,联想集团将把更多优质项目和资源放在武汉,进一步扩大武汉产业基地研发和生产规模,为武汉“十四五”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市领导胡亚波、汪祥旺、龙良文,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管委会主任刘洁,市政府秘书长张忠军分别参加有关拜访。

  直播实录:

  第一站:中国科学院

  上午,王忠林、程用文一行拜访中国科学院,与中科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张涛一行座谈,围绕科技创新工作深入交流。

  座谈中,王忠林感谢中科院在去年一年里积极发挥科技力量,大力支持武汉抗击疫情和疫后重振。他说,武汉正在加快建设以东湖科学城为核心的光谷科技创新大走廊,争创东湖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打造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恳请中科院继续给予关心支持,助力武汉打造科技创新高地。

  张涛对武汉市一行表示欢迎,感谢武汉市委市政府长期以来对中科院各项工作的关心支持,向英雄的武汉人民致以崇高敬意。他说,中科院将认真落实与湖北省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全力以赴支持武汉建设国家科技创新中心,为武汉疫后重振注入科技动能。

  第二站:联想全球总部

  王忠林、程用文一行来到联想全球总部,参观联想未来中心,详细了解联想产品在智能生活、智能制造、智能服务等领域的应用。

 

  联想未来中心展示着联想最前沿的“武汉产”5G折叠屏手机、折叠屏平板电脑等高科技产品,展现了人工智能赋能制造、教育、农业、零售等多行业的智能化实践与未来构想。

  王忠林、程用文一行详细听取介绍,现场连线联想武汉产业基地,并与联想集团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杨元庆座谈。

  王忠林说,希望联想集团继续加大在汉投资,进一步扩大武汉产业基地研发和生产规模,深化双方在5G、工业互联网等领域合作,助力武汉光芯屏端网产业加速迈向万亿级。

  杨元庆表示,联想集团将加快推进已有合作项目落地,把更多优势项目和资源放在武汉,进一步建强武汉产业基地,为“十四五”武汉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据悉,联想武汉产业基地2012年落户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是以智能手机、平板电脑产品制造为主的生产基地,目前员工约有1.5万人。

  第三站:中国航天科工集团

  下午,王忠林、程用文一行来到中国航天科工集团,与航天科工集团党组书记、董事长袁洁座谈。

  王忠林表示,今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也是武汉加快疫后重振、熨平经济周期的关键之年。希望航天科工集团继续为武汉“搭把手、拉一把”,加大在汉产业投资,推动武汉商业航天产业快速发展,为建设航天强国作出武汉贡献。

  袁洁介绍了航天科工集团在“十三五”时期发展情况和“十四五”发展规划。他说,面向“十四五”,航天科工集团将一如既往把武汉作为重要合作伙伴,推动相关技术和产品在汉落地,携手建设好武汉国家航天产业基地。

  (长江日报出品 采写:特派记者华智超 发自北京 摄影:记者郭良朔 制作:曹欣怡)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