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水生所举办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

发表日期:2023-06-02魏珂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524日至28日,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与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联合举办了处级领导干部及党务干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培训班。水生所纪委委员、中层领导人员、党支部委员以及组织人事干部等30余人参加了培训。 

  水生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解绶启作开班讲话。要求全体学员认真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深刻认识和把握二十大召开的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坚定不移把党的二十大提出的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武汉病毒所研究员袁志明作了题为“提高生物安全保障能力,维护非传统国家安全”的专题报告,以生物安全为切入点,联系疫情防控实际,带领全体学员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体国家安全观,深刻领会总体国家安全观的科学性、系统性、战略性、人民性,始终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 

  中国科学院院士、水生所研究员桂建芳以“弘扬科学精神、坚持守正创新”为题作了专题报告,带领全体学员重温了水生所90多年发展铸就的科学家精神,号召大家认真学习领会党的二十大精神,为科教事业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努力做出新的贡献。 

  水生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解绶启作了题为“贯彻二十大精神,促进高质量发展”的专题报告,从5个方面全面、系统、深入地领学了党的二十大报告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传达了中国科学院院长、党组书记侯建国就抓好贯彻落实工作提出的6点要求,并结合国家科技创新发展战略需求,要求大家培育创新文化、弘扬科学家精神、涵养优良学风,营造创新氛围,努力促进水生所新时期的发展。 

  水生所所长殷战作了题为“生态文明建设与发展新动能的研究及思考”的专题报告。报告详细分析了我国和全球能源资源生产消耗情况,交流了全球碳达峰背景下水生态环境治理亟需生态价值理念与量化科学管理的观点,指出水环境保护和生态文明建设已驱动水产养殖水产模式发生了重大变革,水产养殖业需要绿色转型。 

  本次培训还邀请了武汉分院纪检组组长曾静,武汉植物园党委书记、副主任尚纳新,武汉病毒所党委书记、副所长肖庚富,武汉病毒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长才,武汉病毒所副所长汲长征、湖北省科学技术厅战略规划处处长张智等专家学者分别从全面从严治党、干部队伍建设、文化自信自强、反腐倡廉、统筹发展和安全、科技创新等领域专题辅导授课。 

  为增强培训效果,此次培训采用专家辅导报告、现场参观教学、交流讨论相结合的方式进行。在现场参观教学环节,组织学员们前往湖北省院士专家风采展厅、水生所所史馆、武汉病毒所科研园区和湖北红安七里坪党员干部教育基地进行现场学习并交流研讨,进一步推动处级领导干部和党务干部真正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实到提升工作水平、推动研究所科研事业发展上来。 

  为期5天的培训使得全体学员全面充分认识到了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学员们纷纷表示要把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思想精髓和核心要义,在全面系统学、抓住关键学、联系实际学3方面下功夫,进一步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切实增强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院长、武汉病毒所研究员袁志明作专题报告 

 

  中国科学院院士、水生所研究员桂建芳作专题报告 

   培训班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