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武汉病毒所领导班子开展主题教育读书班

发表日期:2023-05-16张一涵来源:武汉病毒研究所放大 缩小

  为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领带动研究所上下坚持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5月8日至14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领导班子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读书班。此次读书班分为集中学习、调研交流和自主学习,武汉病毒所党员领导班子全体成员参加了集中学习和调研交流。

读书班现场

  读书班集中学习期间,领导班子成员通过领学读原文、结合工作实际进行重点发言等形式,全面开展学习研讨。领导班子成员紧扣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的政治要求,认真研读《习近平著作选读》等学习资料。围绕准确把握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深层逻辑,持续推动贯彻新时代人才工作新举措的紧迫需求,不断扩大全面推进从严治党与弘扬优良传统和工作惯例相辅相成的优势效应,锚定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坚定目标,统筹发展与国家安全等内容,领导班子深入学习、全面领会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科学体系、精髓要义和实践要求。在重点发言环节,大家提出,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研究所要立足生物安全领域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推动原始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提升科研组织和科技治理能力,集中全所力量开展建制化、体系化攻关;青年科研人才作为研究所发展的关键动力,要在鼓励其潜心科研的同时,激励他们承担更多的使命与任务,建立属于自己的科研“标签”,成长为研究所开展科技原始创新的中坚力量;结合研究所发展规划,领导班子提出要以所史馆建设为契机,加强文化建设,进一步梳理研究所发展脉络,弘扬老科学家精神,挖掘科技抗疫的先进事迹,更好凝聚精神文化力量,推动全所科技创新工作在新时代开创新局面。

  在自主学习中,领导班子通过中科院继续教育网开展线上学习,重点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内在逻辑》等课程,不断深化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

  在调研交流中,围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的总体要求,研究所领导班子与武汉大学骨干教师围绕国重重组历程、战略意义与使命定位、发展目标与方向任务、建设基础与研究队伍、重组举措与重要进展以及科研团队的近期进展等方面凝聚共识与合力,在推动重点实验室的建设与持续发展方面迈出了重要的一步。

  通过主题教育读书班,领导班子在学思践悟中明确了使命责任,强化了担当意识,深刻认识到科技创新对于民族、国家发展的驱动作用。下一阶段,研究所将积极传达主题教育读书班的精神,掀起在科学理论中感悟思想精髓、深化思想认识的学习热潮,进一步推动全所上下政治理论学习往深走、往实走、往心走,并根据院党组“聚焦布局、重塑队伍、提升效能”的总体思路,全面推动研究所高质量发展,进一步为新发突发传染病防治的基础研究和关键技术创新贡献力量。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