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党的建设

党的建设

武汉病毒所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

发表日期:2022-05-23刘芸来源:武汉病毒研究所放大 缩小

  5月20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召开党委中心组扩大学习会。武汉病毒所领导班子成员、党委委员、所务委员、纪委委员、中层管理人员、在职各党支部委员及研究生各党支部书记参加会议。会议由党委书记、副所长肖庚富主持。

  会上,副所长龚鹏传达了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重要讲话精神和中国科学院关于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及安全工作的有关要求。他指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充分体现了党中央对青年一代始终不移的关爱和对青年工作一以贯之的重视,作为学生导师,要努力做精于“传道授业解惑”的“经师”和“人师”的统一者。同时,结合中国科学院副院长、党组成员李树深,前沿科学与教育局局长苏刚和办公厅副主任王树志讲话和报告的重点内容,提出研究所进一步健全“大思政”“大安全”的学生思想政治和安全工作机制的具体举措。

  肖庚富学习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党组书记、院长侯建国在《求是》上发表的《自觉履行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使命担当》文章精神。他指出,我们要从历史逻辑、时代特征、实践导向和内涵要求理解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的重大意义,充分认识到中国科学院作为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主力军,要坚持“两加快一努力”,从过去“在干什么”、“想干什么”向“该干什么”转变,形成基础研究和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互为促进的发展新态势,努力在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中做好“四个表率”。

  随后,肖庚富还传达了中国科学院安全稳定工作会议精神。他强调,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我们要时刻谨记“时时放心不下”的责任,始终保持“事不避难、责无旁贷”的担当。与会人员就强化科研生产安全等展开讨论。

  所长王延轶传达了中国科学院科研诚信建设工作会议精神。她指出,科研诚信是科技工作者的“生命线”,我们要在立项申请、项目实施、实验数据处理、论文发表、报奖送审、媒体宣传等科研活动全流程中恪守科研诚信,其中,重点对院科研道德委员会2018年以来发布的科研诚信提醒具体内容进行了解读,并结合典型案例开展警示教育。她还对研究所开展“严谨表述、虚心治学”学风建设专项工作进行了部署,要求通过积极查摆和整改问题、强化过程审核、开展宣教培训,切实做到事前提醒、事中把关、事后监督,营造研究所风清气正的科研环境。

  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长才解读《信访工作条例》。他指出,信访工作是党的群众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了解社情民意的重要窗口。他对《条例》的出台背景、重大意义、重点内容、贯彻落实的具体要求等进行了系统介绍,其中,重点解读了信访工作的定位、原则和受理、办理要求。

  最后,肖庚富作总结讲话,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以生物安全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主力军的担当作为,加快打造原始创新策源地,加快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努力抢占科技制高点。二是要高度重视学生的思想政治和安全工作,通过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加强兼职辅导员队伍建设、强化心理辅导和疏导、发挥传统文化引领作用、党建与学生思政工作深度融合等具体举措,更好地激发和释放学生的创新活力。三是要传承好老一辈科学家心系人民、爱国奉献的优良传统,同时发扬敢为人先、攻坚克难的精神,大力倡导良好的科研道德和作风学风,坚决杜绝学术不端。

会议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