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科学传播

第三届“全民爱豚月”活动启动

发表日期:2023-05-24来源:水生生物研究所放大 缩小

  哦,长江,你用上下五千年的岁月沧桑,谱写了6000多公里的不朽篇章522日下午,在光谷九小同学们悦耳的童声诵读中,第三届全民爱豚月启动仪式暨数字江豚成果展拉开帷幕。 

  本次活动恰逢“5·22”国际生物多样性日,主题是数字赋能 全民爱豚。活动指导单位是湖北省农业农村厅、湖北省林业局、武汉市农业农村局、武汉市生态环境局、武汉市社会科学院、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全国政协委员、武汉市政协副主席、水生所研究员徐旭东,全国人大代表王琼、省农业农村厅二级巡视员程正志,相关单位负责人及代表,数字江豚守护者联盟单位代表,中小学生代表和志愿者代表,以及新闻媒体记者等200余人参加活动。 

  水生所党委副书记梁琼在致辞中表示,水生所将继续做好江豚保护的科研创新,在数字中国战略和长江大保护战略下,探索江豚保护的新路径,推动建设绿色智慧的数字生态文明。 

  水生所副研究员、武汉白豚保护基金会副秘书长梅志刚通报了425日在湖北石首天鹅洲和长江洪湖新螺段启动的我国首次迁地保护长江江豚野化放归进展情况。他表示,首次野化放归的2头长江江豚,极大可能已融入长江江豚自然种群,说明就地保护、迁地保护、人工繁殖、野化放归已经形成闭环。同时表明,长江大保护十年禁渔的成效,让江豚能够成功野化放归长江,有利于促进长江江豚自然种群数量回升。江豚放归长江,对推动数字技术赋能江豚保护同样具有战略意义。 

  活动现场还公布了由长江新螺段保护区联合水生所、武汉白豚保护基金会共同开展的长江微笑天使代言人招募选拔结果,以及天鹅洲自然保护区和武汉白豚保护基金会联合推出的迁地保护区江豚认养公益项目。 

  武汉市农业农村局发布了数字江豚一年来取得的阶段性成果。长江日报集团首创的“数字江豚”专栏也于当日开栏。中国邮政集团宣布启动“数字江豚”文创公益赛。 

  “全民爱豚月”由水生所和武汉白鱀豚保护基金会于20216月联合发起,将已成为长江江豚保护长江生态文化传播的知名品牌 

  202261日,第二届全民爱豚月活动上,由武汉市农业农村局牵头的数字江豚项目正式上线该项目依托数字技术,对长江江豚的栖息环境、繁育保护、科学监测、文化创意、社会参与等进行数字赋能,通过打造社会互动、人人参与的线上平台,进一步提升公众对水生动物保护的意识,为濒危物种保护探索数字化路径。在今年全国两会上,多名全国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提交关于数字江豚的建议。 

2023全民爱豚月活动正式启动

参观“数字江豚”成果展

活动现场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