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科学传播

中国科学院科学节·武汉专场在武汉植物园启动

发表日期:2023-03-07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了解深空深海大科学装置、与院士面对面、和卫星来一场“星际穿越”,3月4日至5日,“中国科学院科学节·武汉专场”在武汉植物园举办。40余个院内外机构带来60余个特色节目、展品和实践活动,2万余名公众近距离接触前沿科技成果,感受科技魅力。

  湖北省科技厅党组成员、副厅长吴骏,省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朱志斌,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副院长关武祥,武汉市科协党组成员、副主席郑华,武汉市教育局一级调研员李万平,武昌区教育局副局长罗荣,武汉市外国语学校初中部副校长陈茹,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主任王青锋、副主任刘宏涛等出席活动,并为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与教育部基础教育司主办的“天地共播一粒种”武汉地区获奖学生颁奖。 

  大国重器凸显科技创新特色 

  高海拔宇宙线观测站(LHAASO)、“墨子号”、“太极一号” 、“深海勇士号” 、“奋斗者号”……,从深空到深海,大国重器如何上天入地,探索宇宙奥秘?在“创新展”版块,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创新进展和成果吸引公众驻足观看,其中,多个科技创新成果首次通过科学节的形式在武汉展出。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水生生物研究所、武汉植物园等推出了垃圾填埋场防渗系统、水生生物与水环境生态科普展、中-非生物多样性科普展。“创新展”通过实景模型、全息展示、VR体验等多种展示形式,将公众平时难以接触的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成大型科普展品,带领公众遨游神奇的科技世界。  

  院士专家与公众零距离接触 

  “零距离”板块,中国科学院院士张启发、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主任王青锋研究员为公众带来精彩讲座。“黑米具有重大的潜在价值,一度被认为是可以延年益寿的食物。”活动现场,张启发讲述了黑米的价值和健康效应。王青锋带领公众了解了无舌千里木、大苞硕莲、东非刺桐等非洲特色植物。公众还跟随直播镜头,在武汉植物园工程师张鹏的带领下,畅游国家猕猴桃种质资源圃,了解猕猴桃的“奇异”家族。 

  科创荟版块,30多家优质科普力量,共展出优秀科普图书和文创100余种。中国科学院在汉院属单位展示了相关研究领域的科普图书和科学模型等文创产品。桂建芳、陈孝平等7个在汉院士科普工作室展出科普书籍、科普视频等高端科普资源。多个在汉科普场馆带来矿石盲盒、昆虫标本、斗拱等好玩的产品。 

  “节日”彰显科学的多样色彩 

  活动以科学的多样色彩为基调,注重科学与文化、艺术的充分融合,突出“节日”的特点。科学实验秀、科学演讲、舞台剧……,在“嗨剧场”版块,由中科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中科院武汉分院、中科院武汉分院团委等单位带来20多个科学文艺演出,让公众感受到科学与文化艺术的融合创新。 

  创工坊用好玩和互动性强的科学实践活动激发了公众的极大兴趣。“点亮卫星”“发射火箭”“闻香识植物”“长在树上的肥皂”等科普互动活动人气持续火爆。活动现场还有科学公式彩旗、院士风采图片展、科学简笔画图片展,用多种形式的科学展览展示科学之美。

  活动打造“云上科学节”,邀请中科院武汉植物园科普达人和一线科学家,组织三场游园直播和一场慢直播,让更多社会公众能通过线上参与活动,感受科技的魅力

  中国科学院科学节是中国科学院自2018年打造的面向社会公众的大型科学嘉年华活动,由主场活动和一系列的研究所科普活动构成,注重科学与文化、艺术的充分融合。主场活动设立在北京,这是中科院科学节首次在北京主场外设置专场。科学节活动旨在让公众近距离接触前沿科技成果,与科学家面对面,向全社会全面展示中国科学院重大科技创新进展和科技创新成果,描绘科技造福人类生活的美好愿景,激发公众尤其是青少年的好奇心。 

  活动由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作为指导单位,由中国科学院武汉分院、湖北省科学技术厅、湖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办,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中国科学院计算机网络信息中心承办,武汉市教育局、武汉市科学技术协会、中国科学院武汉岩土力学研究所、中国科学院精密测量与技术创新研究院、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水生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水利部中国科学院水工程生态研究所、武汉科学普及研究会协办。

图1 领导颁奖

图2 活动现场

图3 创新展现场

图4 张启发院士讲座

图5 王青锋研究员讲座

图6 科学之美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