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科学传播

2022年中国科学院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成功举办

发表日期:2022-11-26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11月25日,2022年中国科学院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在线上圆满举办。中国科学院的15家院属单位组织了23支参赛队伍以线上形式同台竞技他们将科学知识与多种表演艺术融合,上演了一场精彩绝伦、趣味横生的科学实验秀。 

  因疫情防控的原因,23组选手通过录制视频方式在比赛中亮相比拼。活动设置自选实验和评委问答两个环节,不仅考察各参赛队伍传播科学思想、科学知识、科学方法的能力,同时考验参赛队伍的知识储备和临场应变的能力。“非牛顿流体特性实验”、“会隐身术的微塑料”、“黑暗中的真相—刑侦中的鲁米诺”、“科学抗疫,我们有‘化’说”,一组组生动有趣的科学实验依次登台。比赛现场,各代表队以物理、化学、生物、材料学、环境科学等学科中的科学现象和科学原理为主题,带来极具创意的科学实验表演。比赛既有经典科学实验的新颖编排,又有科研成果的通俗形象化表达,也有用科学实验破除骗术和伪科学的精彩演绎。参赛队伍将科学实验与舞台剧、魔术等多种表演形式巧妙结合,碰撞出科学与艺术的火花,赋予了科学实验新的生命力和艺术张力。 

  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原党委书记、副台长、研究员刘晓群等七位专家组成专家评委会,评委分别从实验内容、演示效果、整体形象三方面进行评分。经过评审,展演汇演活动最终评出一等奖6名、二等奖6名、三等奖11名。中国科学院合肥物质科学研究院、中国科学院理化技术研究所、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等参赛队伍荣获一等奖,中国科学院南京地质古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过程工程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自然科学史研究所等荣获二等奖,中国科学院地球环境研究所、中国科学院西北高原生物研究所、中国科学院宁波材料技术与工程研究所等荣获三等奖 

  本次汇演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主办、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承办,旨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科学素养。活动为中国科学院科技科普工作者搭建了展示科研科普能力和学习交流的平台,充分展现科技科普工作者的创新活力与风采。活动通过科学实验的创新表达,生动展示了科学原理,丰富了科普表现形式,培养了科普人才队伍,大力培育了创新文化,营造了创新氛围。 

一等奖获得者名单

选手比赛视频

二等奖获得者名单

三等奖获得者名单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