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科学传播

武汉植物园科普微视频被评为“2020年中国科学院优秀科普微视频”

发表日期:2021-08-09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近日,从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传来佳讯。在中国科学院优秀科普微视频征集活动中,武汉植物园报送的原创科普微视频《生物进化协奏曲》被评选为“2020年中国科学院优秀科普微视频”,作品还将被推荐参加2020年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评选活动。 

  根据《科技部办公厅 中科院办公厅关于举办2020年度全国科普微视频大赛的通知》,中国科学院在全院范围内组织开展优秀科普微视频征集工作。截至今年8月,共收到48部微视频,经过专家评审,最终10部优秀作品从48部作品中脱颖而出获得“2020年中国科学院优秀科普微视频”奖项。其中,武汉植物园报送的《生物进化协奏曲》在评选中以高分位列第4名,将和其他前5名优秀作品被中国科学院推荐参加2020年全国优秀科普微视频评选活动。 

  《生物进化协奏曲》由科普开放中心联合水生植物生物学学科组共同制作。预测天蛾能够凭借细长的口器采食花蜜,从而帮助花距极长的彗星兰传粉;大颅榄树果实的坚硬果壳经过渡渡鸟消化后变薄,内部的种子才得以顺利萌发。《生物进化协奏曲》以这两组生物相互依赖、相互协助的关系为例,讲述了植物与动物的协同进化于物种多样和生态繁荣的重要意义。微视频采用图形动画的形式,画面精美流畅,语言生动活泼,深入浅出地讲解自然界中的趣味现象。 

  作为武汉植物园科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的优秀科普视频作品,2020年,《生物进化协奏曲》还凭借深厚的科学内涵和优秀的创作水平荣获了“2020年中国科学院第六届科普微视频创意大赛” 科普视频类三等奖。 

  随着科学传播形式和媒介平台的不断演化,科普短视频已成为科学传播的一个重要载体。近些年,武汉植物园不断尝试用科普短视频的方式促进高端科研资源科普化,探讨和尝试科普短视频的主题和创作手法,积极发挥科普短视频在科学传播中的作用。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