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科学传播

2021年中国科学院实验展演汇演活动在武汉植物园举办

发表日期:2021-07-10来源:武汉植物园放大 缩小

  当科学实验邂逅艺术表演,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78日,2021中国科学院科学实验展演汇演活动在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举行。来自中科院院属单位的19支参赛队伍,为公众呈现了一场精彩绝伦、妙趣横生的科学实验秀。 

  偏振视角下的热物理世界、纹影成像法、食品安全监测……参赛队伍以物理学、化学、生态学、材料学、工程学、古生物学等领域的科学知识和科学现象为切入点,将各领域的学术成果与趣味科学实验相结合,既展示了各领域的前沿研究和热点,又奉上了具有艺术观赏性的实验过程。 

  活动现场,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选手演示了高温超导磁悬浮技术帮助“磁悬浮列车”实现磁悬浮奔跑的现象,奇特的磁悬浮现象让现场响起阵阵掌声;一捧神奇的黏土,放进浑浊的赤潮样本中,几分钟后赤潮变浊为清,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通过科学实验演示了改性黏土阻击赤潮的魔法。影视剧中“无字情报”的显色秘密,一张小小的试纸识别重金属残留,不少选手还围绕生活中的活动和现象进行了实验展示。 

  在舞台剧、小品、脱口秀、魔术等艺术表演形式的助力下,科学实验不再高深莫测,科学知识以生动可视的方式,实现了兼具科学性、趣味性、通俗化的传播。 

  经专家组评审,评选出一、二、三等奖19,优秀组织奖若干。其中,来自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的《宏观量子现象》,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的《赤潮也怕“吃土”》,中国科学院工程热物理研究所的《贯穿式燃烧演示》等获一等奖的6部作品将代表中国科学院参加2021年全国科学实验展演汇演。 

  本次汇演由中国科学院科学传播局主办、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承办,旨在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提高全民科学素养。活动为中科院科技工作者搭建了展示科研能力和学习交流的平台,为推动我国科普事业持续健康发展,进行了创新和有益的尝试,有助于科技创新与科学普及的协同发展。 

选手汇演

评委点评

获奖选手合影

附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