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科学传播

科学传播

武汉文献情报中心组织2021年公众科学日系列活动

发表日期:2021-06-02易盼盼来源:武汉文献情报中心放大 缩小

  57日至28日,中国科学院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以“百年复兴路 科学正当时”为主题,在第十七届“公众科学日”活动期间精心策划组织,在线上、线下开展了多场次系列科学文化传播活动。 

  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在“公众科学日”期间的首场活动由中心副主任江洪研究员作了题为《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子午工程》的科普报告,武汉市德才中学近200名学校师生参加了活动。江洪讲述了太阳的主要成分、结构、太阳活动以及太阳辐射等科学内容,并从这些科学知识引入到子午工程。她着重介绍了子午工程为我国国家重要基础设施的安全运行提供的重要保障和民生方面的应用。在活动中,她鼓励同学们踏实学习、主动思考,以后为科技创新、科技强国贡献自己的力量。校方代表发言表示好评,师生们纷纷表示收获颇丰。 

  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在“公众科学日”期间积极开展线上活动。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在线上开展了青少年启智活动,主题为《向星辰大海挺进》。主讲人邱天讲述了宇宙的基础知识、人类探索太空的装置、光线折射的小实验等内容,精美的图片、生动的视频,展示了人类探索宇宙的故事,活动获得观众好评。武汉文献情报中心通过QQ群图文直播的方式举办了“宅家学科普——美味的科学”活动。主讲人陈聪从食品风味化学的角度出发,介绍了食品的特殊风味形成的途径,以及食品风味感知的途径,给大家详细解释了其中的原理。听众们纷纷表示通过活动了解到品尝食物是一种综合的体验,开拓了视野,收获很大。武汉文献情报中心采用在线直播的方式开展了“简单科学”课堂——《时间有一个箭头》科普活动。主讲人易盼盼在活动中讲述了心理学时间箭头、热力学时间箭头、宇宙学时间箭头三种时间箭头,并利用生活中常见的实例、电影中的片段、小实验等对相关科学概念和科学知识进行解说。听众们表示讲解精彩、有趣,开阔了眼界,学到了新的知识。 

  武汉文献情报中心在读者QQ群还开展了主题为“生物钟的秘密”、“听书学科学”、“研读《初等数论(1)》”三场全民读书会活动。活动引导公众读好书、会读书,使公众们对阅读产生更多的兴趣和好奇。 

  武汉文献情报中心以一年一度举办的公众科学日为契机,传播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积极履行社会责任,为不断提升全民科学素质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科学大讲堂《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子午工程》活动现场

青少年启智《向星辰大海挺进》活动现场

“简单科学”课堂《时间有一个箭头》活动现场 

附件: